近日长沙气温骤降

  “小太阳”、烤火炉等取暖器

  成为长沙市民

  在寒冬中的御寒神器

  爱用“取暖神器”的长沙市民

  一定要注意!

  近期接连几起

  所有人都要小心!

  12月23日凌晨,长沙雨花区景江雅苑小区2栋突然起火,大量的浓烟从5楼直接串上24楼顶楼,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高桥、劳动路、红星三个中队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扑救,迅速疏散该楼栋被困居民,但遗憾的是,一对母子在逃生过程中不幸遇难。

  芒果都市此前报道:《突发悲剧!长沙景江雅苑凌晨起火,母子二人逃生途中窒息遇难!家住二楼以上的都要注意!》

  12月19日晚,家住望月湖的张女士为了让儿子的学习环境更加暖和,为儿子购置了一台“小太阳”供其取暖,但儿子睡觉时忘记关小太阳,引燃了家中的家具。等张女士醒来时,发现自己和儿子已经处在一片火海中。好在母子被成功救出,送至长沙市第四医院救治。

事发当时火灾情况。长沙市第四医院供图事发当时火灾情况。长沙市第四医院供图

 

  12月17日,娄底双峰犁头咀灯泡厂附近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出动赶赴现场。起火建筑是间紧挨主楼的独立厨房,而大火烧的正是厨房内屋主人常年堆积的干竹木料。火场周围均是民房,所幸此次火灾无人员受伤。

  12月18日,娄底冷水江金竹山镇杨元村一民房起火,起火建筑为一栋土木结构老式民房,房屋老旧,加之冬季天干物燥极易燃烧,现场情况紧急。消防指战员为防止火势蔓延至周围民居,紧急疏散邻近火场的居民和围观群众,并对火灾现场进行处理,成功遏制火势蔓延。

  万一遇到高楼着火怎么办呢?

  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记住这些东西

  关键时刻可以救你一命

  1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

  向楼下跑

  注意,电梯此时是不可以用。

  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

  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大部分的楼顶露台是锁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台上得救。

  2

  如果你下到10楼的时候

  发现起火点在9楼,怎么办?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临近楼层停留,温度也在几百度左右(此外,如果你没有浸湿的毛巾,你最多在滚滚浓烟中坚持3分钟,如果你有这块毛巾,你最多能够多坚持15分钟),应当迅速转身上到12或者13层以上后找一个合适的房间。

  3

  什么样的房间是合适的?

  首先不是洗手间,因为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所以你需要找的房间应符合这些条件:

  ❶ 必须找一间最靠主干道的房间: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

  ❷ 其次,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网。

  因为在所有的火灾中。由于消防员们繁忙异常,为了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救助最多的人,那些在防盗窗里的人永远是最后被拯救的人。

  进入这个房间之后,第一个动作是关闭房门,第二个动作是封闭你能看见的所有空调出风口,第三个动作是打烂你这个房间的窗户。

  如果大厦的窗户是钢化玻璃,不要去击打玻璃的中间,钢化玻璃的四个角是这些玻璃最薄弱的地方,用尖锐的器皿可以很容易凿破。

  另外,不论你在家里或者办公室

  只要是在三楼以上

  不要随便选择 “跳楼逃生”

  4

  在房间里待着

  应当干什么?

  首先,不要大声叫Help或者“救命”,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

  第二,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但是在火场中,如果没有手电筒,打火机绝对不是好选择,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的爆炸;

  第三,在任何火场中浸湿的毛巾都是受欢迎的东西,捂住你的眼鼻,会让你坚持得久一些,从而给消防员们更多的时间来救你;

  学会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你的同事或者家人身上着火的时候,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 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的肌肉发生爆炸。

  还有这些知识点

  赶紧get起来!

  冬天来了

  一定要注意安全!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