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又有好消息!

  今日,瞭望智库、腾讯联合发布

  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

  长沙以第三名的好成绩入选

  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湘江边的杜甫江阁▲湘江边的杜甫江阁

  12月6日,来自北京、重庆、长沙、深圳、成都、广州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的代表齐聚山东青岛,共同参加 “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腾讯、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发布全国首个《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白皮书》,并对推选出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进行颁奖,同时举办夜经济主题论坛。

  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正式发布,分别是: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

  小布再次为长沙感到很自豪!

  长沙的夜,是真的很迷人阿~

  长沙夜间经济最集中是的“五一商圈”,

  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

  长沙的夜真的很“”,

  夜里的老城区,

  尤其是黄兴路坡子街、太平街一带,

  凌晨甚至还在堵车。

▲解放西路步行街▲解放西路步行街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坡子街片区。“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诗人杜甫暂居长沙时,这样描述长沙坡子街一带的商业盛况。

  坡子街位于长沙市中心地段,可考历史有1200多年。“文夕大火”后,坡子街毁于一旦。2002年底,长沙重建坡子街。新坡子街于2005年10月1日开街,将“五一商圈”、解放西路酒吧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联结成片,成为聚集民俗民食的标志性商业文化街区。

 ▲长沙国金中心 ▲长沙国金中心

  今年上半年,芙蓉区夜间营业企业达274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4.3亿元,日均14.76万人次参与夜间消费。该区推动制定《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出台引导政策,培育龙头企业和网红打卡点,优化交通方案和亮化方案,加强夜间消费的安全规范,以五一商圈为重点,打造“一圈多点”的吃、玩、购“夜间经济”全体系。

▲岳麓区湘江河畔渔人码头▲岳麓区湘江河畔渔人码头

  熙熙攘攘的街道,明亮夺目的路灯,香味扑鼻的美食……夜晚的渔人码头。这个被称为长沙第二条步行街的地方,除了有能让人仿若置身欧洲街头的绝美夜景外,还有数不尽的夜宵美食。900米长的江岸线,随处都能欣赏美丽江景,也能随处吃到长沙最正宗的夜间美食。

  凌晨3点的渔人码头,夜宵摊还在手忙脚乱的为食客制作美食,河西人民的笑声响亮得快要穿越湘江传进河东人民的梦里,怎一个热闹了得。

▲夜晚的湖南卫视大楼▲夜晚的湖南卫视大楼

  今年以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增企业344家,开园累计新注册落户企业515家,演艺、直播、节会等项目正在马栏山全面开花。央视、湖南卫视、湖南娱乐、湖南公共、阿里巴巴、腾讯微视等知名单位多次“牵手”马栏山,开展电视、网络节目摄影录制。目前,园区的明和1号、明和2号演播厅已成为各类节目制作、大型晚会演出活动、大型会议论坛的首选场地。

  除此之外,芒果音乐节、长沙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的文明湖水舞秀、冲浪等新兴项目也进一步集聚人气。据了解,世界之窗平均每晚入场人数达2000人,占全天的34%。

▲德思勤24小时书店,是点亮长沙人文化生活的一盏夜灯▲德思勤24小时书店,是点亮长沙人文化生活的一盏夜灯

  “晚八点以后的生活方式决定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德思勤24小时书店作为长沙首家昼夜不打烊书店,自开业以来,已成为长沙文化地标,书店经营多品类书籍,汇集全球创意创新设计, 由 24小时书区、名人书房、外文书店、文化长廊、咖啡吧、创意集市、文化讲坛、儿童书区等组成,不间断提供集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大餐,最大化提升城市文化生活体验。

  夜游长沙“走红”!长沙这些景点深受游客欢迎→

  2019年上半年,

  长沙景点的夜间游玩产品消费量同比增长85%。

  就在今年8月,央视《经济半小时》

  详细介绍了长沙的“夜生活“,

  为长沙的“夜经济”打CALL!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长沙,吃是一种很有仪式感的存在▲在长沙,吃是一种很有仪式感的存在

  近年来,长沙科学规划夜市街区,加大夜市区域的美化、亮化、绿化,重点引导夜间经济向商业中心区、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区域、城市休闲功能区、有消费传统的背街小巷、历史文化街区和文体娱乐功能区7类区域集中。对夜间经济核心商圈实行“24小时景区化管理”,天心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直上班到凌晨两点。

  以前人们喜欢吃烧烤、大排档,如今大家更热衷于去网红龙虾店、新式茶饮店等餐饮场所;

  过去夜间文化消费可能就是看看电影,如今人们有了更多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比如逛博物馆、24小时书店、听音乐、夜游景点等;

  以前长沙流行“洗脚”“泡吧”“唱K”,如今白天上班晚上放松的人们更愿意健身减肥、购物休闲等。

遇见长沙最美书店遇见长沙最美书店
26年前一场音乐会挤爆体育馆,如今最顶级的演出接踵而至26年前一场音乐会挤爆体育馆,如今最顶级的演出接踵而至

  长沙夜经济消费“升级”,多元化是趋势

  长沙的“夜经济”从早期夜市地摊发展为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内容涵盖“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消费主力、消费类型、消费期待、消费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2019年国庆当晚,观赏橘子洲焰火表演的密集人流▲2019年国庆当晚,观赏橘子洲焰火表演的密集人流
▲长沙城区夜景一角。星辰拍客 suzhi/摄影▲长沙城区夜景一角。星辰拍客 suzhi/摄影
▲“高大上”的“三馆一厅”成为长沙市民最爱的休闲场所之一,频繁、高规格的音乐演出、文物展、书画展等也极大提升了长沙市民的文化自信。图为长沙美轮美奂的“三馆一厅”夜景图。▲“高大上”的“三馆一厅”成为长沙市民最爱的休闲场所之一,频繁、高规格的音乐演出、文物展、书画展等也极大提升了长沙市民的文化自信。图为长沙美轮美奂的“三馆一厅”夜景图。

  11月28日,长沙市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从力推“夜购”商圈、凸显“夜食”街区、擦亮“夜游”名片、繁荣“夜娱”文化、优化“夜行”服务、提升“夜宿”品质、拓展“手游”经济、突破“外包”服务八个方面丰富夜间经济供给体;提出打造五一核心商圈为顶级商圈,提质发展9个高端商圈,培育建设4县(市)特色商圈;规划5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培育30个特色精品夜市;办好30处文化活动广场,规划发展100家娱乐演艺场所,推出10条夜游精品线路;打造20个以上户外露营活动场所,100家有品质的星级酒店,50家以上特色民宿。

  关于长沙的夜,你最喜欢哪里?

  是哪一条街道,哪一个角落,

  还是让你感受到烟火气的哪一瞬间?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感受

  让我们一起继续为长沙打CALL!

  编辑丨凌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