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岁初中生和父亲吵架后偷开他的车在城里“闲逛” 驾驶技术还是网上搜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 月 1 日上午 8 点 30 分左右,天心交警大队分控中心接到指令称,有一台白色的长安牌小型越野客车在湘江路行驶,其驾驶员涉嫌无证驾驶。

  最终,在湘江路与劳动路交叉口附近,这台车被辖区的天心交警二中队拦下,费了半天劲才劝说驾驶员将车窗打开并下车接受调查。这名男性驾驶员有较为明显的发抖状况,并且面相也有些过于年轻。

  原来,这名 “ 驾驶员 ” 今年才 13 岁,因为与家人闹矛盾离家出走,与大部分徒步行走的孩子不一样,他还开走了父亲的车。家人担心出现意外才报警求助,希望帮忙拦停车辆。

  12 月 1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二中队岗亭了解到,男孩的始发地是坪塘,他已经至少在长沙漫无目的地开了二三十公里。

  拦截:拦停无证驾驶车辆,“ 司机 ” 只有 13 岁

  12 月 1 日早 8 时许,天心交警接警后根据车辆信息立即展开调查。8 点 30 分左右,得知这台车即将由北往南方向到达劳动路口,于是立即在该处设置卡口,等到该车即将通过路口时,将信号灯调控至红灯,于是这台长安牌越野车就被 “ 卡 ” 在了湘江路劳动路口往北几十米的地方。

  天心交警大队二中队警力径直走向其中一条车道的第四台车,车窗紧闭。当被敲窗要求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时,驾驶座上的人没有表现出配合的样子。辅警刘猛回忆,从车外看去,轮廓是一名男司机。“ 当时只知道他涉嫌无证驾驶,其他的情况也不清楚。”

  多次要求摇下车窗未果,刘猛开始尝试着警告对方,“ 我隐隐约约感觉他很紧张,因为看到他手都在发抖。” 废了半天劲,终于车窗被摇下来。刘猛立即将手伸进车窗将车门打开,然后将驾驶座上的人拉下来带至岗亭。

  等近距离接触到真人,大家发现这个 “ 驾驶员 ” 的面孔有些过于年轻,这才意识到他可能还是个孩子。

  经调查,男孩姓邓,今年只有 13 岁,也就是说还没有达到取得驾驶证的法定年龄。与父亲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并且开走了他的车。家人发现孩子连人带车消失后连忙报警,担心他在路上出现意外,父母请求交警帮忙尽快拦截这台车。

  行程:漫无目的,但怕危险选择限速路段

  被带至岗亭的小邓神色仍然紧张,透露的信息也不太多。

  经大队民警询问,他才介绍自己今年 13 岁,正在读初一。此前跟家人闹了些矛盾离家出走,同时开走了父亲的车。从坪塘出发,一路漫无目的地开到了长沙市区。

  至于如何驾驶车辆,他表示开车的流程则都是从网上搜索得来的,加之偶尔会在车库 “ 实践 ” 一下,并未经过系统的学习训练。

  不熟悉路,也没有特定的目的地,小邓只好跟着导航一路 “ 闲逛 ”。他坦言,担心路上遇到危险,只能挑选限速的路段行驶。一路上车速大约控制在四五十码,总共开了二三十公里后被交警拦下。

  不久,小邓的父母赶到了二中队岗亭。见到儿子后,愤怒加担心的父亲险些对其动手,被在场的交警拦下,将父子俩暂时 “ 隔离 ” 开来。余鹏杰告诉记者,其父亲回忆,11 月 30 日白天父子俩之间曾发生口角,晚上自己外出时将车钥匙留在了家里。这时的小邓仍生气睡不着,感觉在家待不下去的他于 1 日凌晨拿走了车钥匙。

  经过一番劝说,邓父终于冷静下来,开始冷静地跟儿子进行对话。当着交警的面,他透露这已经不是儿子第一次擅自开车出来,而他则多次批评甚至教训,仍然未果。他苦口婆心告诫道 : 无证驾驶不仅会对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

  “ 危险 ” 解除后,天心交警在岗亭内与这一家人开展了较长时间的沟通。对于父子之间的相处问题,余鹏杰劝说小邓的父母多跟孩子交流,尽量多以引导为主,更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不可太过简单粗暴,否则孩子可能会 “ 错上加错 ”。

  经过耐心调解,小邓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跟父亲道歉。

  处罚结果:

  余鹏杰提醒,未成年人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系统的驾驶培训,也无法取得法律认定的驾驶许可。故他们开着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由于缺乏安全与法律意识,加之驾驶技术与经验不足,或将给自己和他人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行政处罚法》25 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由于小邓还未满 14 周岁,经过一番批评教育后,已经让家人带回去进行监护与管教。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