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位于湖南湘乡市新苗村的南薰山上,有一座始建于明朝末年的雷祖殿,处于半山腰上的雷祖殿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面目全非”。2001年,当地一位名叫陈连芳的老翁独自扛起了修复雷祖殿的工作,这一修就是19年。如今,陈连芳已81岁高龄,而让他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却是因为父亲临终前的遗愿。

  据了解,陈连芳自小家境贫寒,上了两年小学的他就随父亲学习石雕,成年后的陈连芳靠着石雕手艺走南闯北。二十世纪50年代,父亲在临终前嘱咐陈连芳要好好照看雷祖殿,这也成为他一直以来的心结。2001年,残损的雷祖殿突然倒塌,这让年过六旬的陈连芳焦虑不已。不久,他便决定依靠个人力量重建这座百年老庙。

  2001年,陈连芳拿着早年积攒下来的钱,开始了他的造庙工程。雷祖殿建在南薰山海拔500米的位置上,这座由石头建造的庙宇,使用的原料都是就地取材的花岗岩。

  [同期]陈连芳

  石头都是从山下搬上来的,用拖拉机拖到这里,我自己(用手将石头)滚(动)啊。

  [解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雷祖殿虽然有庙门,但却从不上锁。唯独庙里的工作间,每次下山前陈连芳都会细心检查,这里面是他19年来开山劈石用到的工具。庙宇大致完工后,这些工具都被他细心收了起来。

  [同期]陈连芳

  这样大的石头都是手工凿开的,都是人工(作业),人工凿开的石块就“听”你的话,石头要长(条形)就长(条形),要宽就宽。

  [解说]由于下山不便,在修复石殿的日子里,陈连芳搬到了山上居住。他在山上种了一些蔬菜,平日里的食材基本都是自给自足。但一直困扰他的是水源问题,在山上开井取水并不容易,直到2008年,陈连芳在雷祖殿门口开凿了一口井,供水问题才得以解决。

  [同期]陈连芳

  现在(山上)的水源就真的好,沿着(上游的)管子一直有水出,(水源就)没有断过,天气干的时候,下面(村里)的人都来这挑水。

  [解说]在雷祖殿后面的峭壁上,一尊巨型弥勒佛像格外引人注目。陈连芳说,自己为此构思了很久,耗时近3个月才完成。

  [同期]陈连芳

  2012年,我经常在这里看这个石头,我想做一个(石头)大佛。我来的时候看这个(石头像)弥勒佛,(看)这个石头(是)天然的,大肚子,加工就好容易加。

  [解说]偶尔下山的陈连芳也是一个人住在祖宅里,而老伴李彩珍则住在隔壁的新房。面对陈连芳一直以来执着的“事业”,李彩珍在无奈之余,唯一希望他的是就是保重身体。

  [同期]陈连芳的老伴 李彩珍

  希望他身体好啊,为了修建石殿跑进跑出,(也算是)锻炼身体。

  [解说]目前雷祖殿已修缮完毕,但陈连芳每天依然会步行一个小时来到这里看看,构思他的下一个“作品”。

  莫凡 向一鹏 湖南湘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