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一岁女童欣欣

  从四天前开始出现反复发烧的情况

  且手脚及咽喉部位多处长疹子

  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往省儿童医院检查

  被确诊为手足口病

  医生介绍,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者使用过的毛巾、玩具、餐具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皮肤出疹为主要特性,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目前经过治疗,欣欣病情也无大碍。

  根据长沙市疾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

  长沙手足口病、猩红热等传染病

  近期发病人数有增多趋势

  医生表示,手足口病和猩红热分别为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均属于青少年儿童常见传染病。

  - 1 -

  猩红热

  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

  猩红热起病急骤,开始1-2天会出皮疹,先见于颈部、腋下及腹股沟处,24小时候内就会蔓延全身。

  特殊症状:

  1。  皮疹呈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像“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处皮肤苍白,经十余秒钟后,皮肤又恢复呈猩红色。

  2。  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故被称为“口周苍白圈”。

  3。  舌乳头红肿,很像鲜红的杨梅,甚至咽喉肿痛或腐烂。

  4。  伴有高热,小便黄、大便干结。

  5。  皮疹经3到5天消退,疹消后会有不同程度的脱皮,呈米糠样脱屑,或大片的脱皮。

  猩红热等传染病尚无疫苗可预防

  目前长沙正值猩红热高发季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一、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

  二、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三、托幼机构及学校发现疑似猩红热患儿,应立即隔离。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

  四、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隔离期自发病日起,不少于7天。

  - 2 -

  手足口病

  可带小朋友及时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是肠道传染性疾病

  传染性极强

  抵抗力弱的儿童容易被大人传染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得了手足口病?

  医生介绍,其主要症状是手、足、口腔部位小疱疹、厌食、低热等命。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医生提醒,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对预防手足口病感染很重要。

  1。  要常通风、勤洗手、不吃生食。

  2。  对于孩子常接触的手绢、牙杯、玩具、奶瓶等物件做到常消毒,防止病从口入。

  3。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前往人群密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