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含浦镇九丰村一带的山地林场植被覆盖率高,是长沙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可最近有多位市民反映称,前段时间,一群施工人员带着工程机械来到此处大兴土木,水土环境遭到大面积破坏,当地居民们将这一情况上报给辖区村镇时却发现,这一行为村镇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居然知情。为了弄清事情真相,记者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岳麓区含浦镇九丰村。不少居民表示,施工地点距离此地约有5公里远。“那里是修公墓,已经停工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顺着事发地继续往前走去。在路上另外一位九丰村村民告诉了我们,由于公墓修建时要在当地大面积的毁山砍林,村民表示不同意,原因是没有看到政府下发的相关建设公墓文件,出于保护家乡环境的意愿,九丰村多名村民对施工进行了阻拦。“没有文件,真正有文件,那我们也不会有话说”。经过了解,当时带人上山施工的是村委会一位周姓主任,由于村民们的阻拦,目前该工地已于一个月以前停工。

  目前,现场能够看出有施工的痕迹,一眼望去,山坡上有几条黄泥路,肉眼可以明显看出,黄泥路是近期在上坡上砍掉树木而新建的道路。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来到九丰村村委会,九丰村委会周姓主任承认引进开发队伍在山林中修建公墓的事实,他告诉我们,公墓选址位于九丰村杨梅糖山,预计占山面积约50亩地。对于为何修建公墓目前又停工一事, 周姓主任表示很委屈,“这个要手续,我们办手续不到,要中央民政部批,老百姓要看,我们拿不出”。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长沙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岳麓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国土和规划部门从未收到过此处任何报建与土地变更申请,目前,长沙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岳麓区大队已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作进一步核查,如属实将对涉事方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林业部门对其破坏林地的行为进一步追责。目前涉事方对于九丰村毁坏的山林并未进行恢复,涉嫌毁坏林地,根据《森林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进行开垦、采石、采沙、采土、采种、采脂和其他活动,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毁坏林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违反本法规定,在幼林地和特种用途林内砍柴、放牧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

  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有林业主管部门代为补种,所需费用有违法者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