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长沙韶山路与城南路交会处,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在闯红灯时被叫停。   图/记者杨旭11月18日,长沙韶山路与城南路交会处,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在闯红灯时被叫停。   图/记者杨旭

  11月7日,湖南交警发布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试行办法,大家在点赞的同时也有疑问:如果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单方面的机动车礼让行人能维护城市的交通安全吗?

  为此,长沙交警从11月18日起启动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人将处以20元以下罚款。

  新规首日,潇湘晨报记者到长沙某路口进行了现场探访。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文明长沙的创建,不只是“车让人”,也需要“人守规”。

  11月18日起,长沙交警启动对行人闯红灯,在马路随意穿行,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违者将被处以20元以下罚款。

  11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韶山路城南路口,雨花交警一中队正在这里开展了一次行人闯红灯的整治。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行人的违法处理方式,将与机动车“一视同仁”。

  现场 有人闯红灯,有人在车道中穿行

  在韶山路城南路口的中心有块三角形的“待驶区”,该区域与斑马线的交接处有带LED显示屏的装置,一旦感测到有人越过了“安全区域”闯红灯,便会响起语音提示。

  这个闯红灯的识别系统由摄像头、语音音响、LED显示屏三部分组成,当行人或非机动车越过等候区被红外线感应到,系统会抓拍第一张照片;如果无视语音提醒继续前行,至斑马线中间,摄像头抓拍第二张照片;再继续前行,通过斑马线后,将被抓拍第三张。三张照片共同构成一条完整的闯红灯“证据链”。

  11月18日上午11点02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韶山路的人行横道信号灯从绿变红,语音开始提示行人停止行走,退回路口安全位置。然而,人行横道上仍然有许多没有过完马路的行人,虽然马路中心有个安全岛,不少行人仍然没有停下而是选择继续向前小跑。其中不乏抱着孩子或推着婴儿车的父母。

  11点10分左右,韶山路北往南方向的车辆正在等红灯,在车行道上,一个红色的身影快速在车流中穿行,蹿向另一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上。事实上,在距离此处一二十米的地方就是斑马线。

  这名从车行道上横过马路的红衣女子被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小伟当场拦截了下来。

  曾小伟告诫,韶山路是一条主干道,平日里车流量很大,行人在车行道上穿行的做法对于本人以及驾驶员而言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女子解释自己赶时间没在意这些,并保证以后不会出现类似状况。

  后果 行人交通违法可能纳入征信系统

  据了解,在18日上午1小时的整治行动中,在韶山路城南路口共处罚了4起行人交通违法。

  行人不像车辆一样有车牌这种明显的“身份标识”,怎样约束行人去处理交通违法呢?

  在这个路口,除了提醒和抓拍装置之外,还有两块大的显示屏,用来播放违法行人的信息。曾小伟介绍,被抓拍到了闯红灯“证据链”后,行人的照片和身份信息将投放到屏幕上,后台会数据分析其违法行为,通过人工对数据进行筛选,通过其走向和轨迹初步确定其位置,“对于违法(次数)排名靠前的行人将对其进行跟踪处罚”。

  需要注意的是,交警现场不收罚款,被处罚的行人需要自行去长沙银行缴纳罚款,或者关注“便民服务桥”公众号去线上处理。

  曾小伟提醒,行人的违法与车辆的交通违法一样,都将被一视同仁的处罚。“系统已经绑定了行人的身份信息。”如果此人有驾驶证,那么这将是一条交通违法记录;如果没有,以后去办理交通业务将受阻。“甚至可能纳入征信系统,本人的信用会受到影响。”

  提醒

  行人不守规矩易引发交通事故

  长沙交警提醒,在交通事故中,因行人或者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走)而导致的所占比例较大。

  车辆有一定的反应时间和视觉盲区,行人闯红灯和在车行道上穿行将会使驾驶员来不及操作而引发交通事故;而隧道、高架桥的空间相对封闭,车速较快,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在隧道口、高架桥入口都会设有禁止行人、非机动车进入隧道的道路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