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下岗职工,生前一贫如洗,去世后能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湖南株洲56岁的李宁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将遗体捐献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

  昨日,遗体告别仪式后,他的遗体被送往长沙。

  01

  亲属最初反对捐献,但他一直很坚定

  李宁广的妻子易伟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丈夫被查出肠癌,刚被确诊,他就要求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算是自己为社会作出的最后一点贡献。李宁广身患癌症这一事实本就让家人无法接受,更何况还要捐献遗体,但他本人却很坚定。

  今年9月,李宁广的病情危重,家人开始为他办理遗体捐献手续。11月16日凌晨,李宁广走了。

  “在他去世前一天,我还在跟他商量,可不可以不要捐献遗体,捐献器官就行。可他不同意,坚持要捐献遗体。”李宁广的姐姐说,作为亲属,他们从开始的不接受慢慢变为接受,现在也想通了。李宁广虽然是一个平凡人,但他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做了一件普通人难以做到的事。

  02

  早年和妻子双双下岗,生活中是个热心肠

  龙湘平和李宁广共事30多年,又是楼上楼下邻居,两人既是同事,也是老朋友。“我和他们两口子都在株洲市塑料五厂工作,他以前在厂里做钳工,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也爱帮忙,谁家有事找到他,他都不会推辞,很热心。”

  1996年塑料五厂停产后,李宁广下岗找了份保安的工作,妻子易伟华则在商场做导购员,一家三口一直挤在厂里分的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由于收入微薄,李宁广患病后,医药费的自费部分,大多都是妻子娘家人凑的。

  昨日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一切从简,李宁广生前的亲朋好友前来悼念。下午4点,他的遗体被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车拉往长沙。

  “他什么都没给我们留下,不过我们还是很感动,想不到他的境界这么高……”易伟华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