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未老红颜旧,忍别离,不忍却又别离,托鸿雁南去,不知此心何寄。”在法国街头,一位女子在旋弹间,演奏出中国古典音乐之美,让不少人认识到了中国乐器之美,也让不少华人感动不已。

  她是谁,她为什么在法国街头弹古筝,她背后又有什么好玩的故事?

  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11月17日上午(巴黎当地时间)迎来了久违的晴天。上午10点,人来人往的街市广场响起了古筝,美妙的琴音让广场上几乎三分之二的人都停止了脚步,他们向声源处望去,慢慢聚集到一个身着汉服的中国女孩的身旁。

  波尔多是世界葡萄酒之乡,但是此刻,音乐显然比美酒更有吸引力。

  法国街头的古筝演奏获外国友人称赞

  11月18日下午4点30分,是巴黎当地早上9点30分。虽然学校宿舍的网络信号不太好,但是彭静旋同学耐心地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采访。

  就在几天前,在波尔多的街头,湘妹子彭静旋带着身长162公分的老伙计——古筝出街演奏了。坐在古筝面前的彭静旋仿佛从古画中走出的女子。她广袖罗裙、眉目如画,五指翻飞、乾坤腾挪,一首欢快的古筝音乐《市集》从指尖流出。十分钟后,她被微笑着的人们所包围,他们有的站着,有的盘腿坐下,听得如痴如醉。

  一曲完毕,人群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们走上前与表演者握手,有的还拥抱了她,有小孩给她糖果。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啧啧称赞,说了无数个“beautiful(漂亮)”。他们说:“古筝这么美,你也特别美。”“我以前不知道古筝音乐来自中国,以为来自日本,我也没去过中国,但是你的音乐让我重新认识了她。”“谢谢你把这么好的艺术带到法国,带给我们。”

  现场,也有不少中国人给姑娘加油鼓劲,很多人甚至热泪盈眶。与外国人一样,他们中的很多人因此成为彭静旋的粉丝,并有学习古筝或者其他中国古典乐器的打算。

  这个湘妹子是湖南怀化人,从中国到法国,从巴黎到波尔多,彭静旋始终随身携带的珍贵行李就是古筝。“它很笨重,带出去演奏也挺麻烦,要带板凳、音箱等等,但我就是喜欢带着它,它让我认识更多新朋友,也让这些朋友认识中国。”彭静旋说。

  看到《还珠格格》紫薇弹古筝被迷住了

  “不管城市的气质是古典浪漫还是热闹通俗,人们对音乐的感知都是一样的。”彭静旋说。几乎每一场演出都能给她带来惊喜和感动。

  彭静旋的网名是她自己取的,略微绕口,叫“碰碰彭碰彭”。她在电话里哈哈大笑:因为古筝是个典雅娴静的艺术,弹奏的时候需要非常安静,但其实我自己挺闹腾的,这个名字算是一种灵魂的碰撞与补偿。

  彭静旋在怀化长大,父母经商,都非常热爱艺术,家中音乐氛围浓厚。在她7岁时,电视机里在播放《还珠格格》,紫薇弹奏古筝的样子让她很着迷,后来父母带她去琴行让她挑选一个乐器,她毫不犹豫地选了古筝。

  “当时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乐器,但是古筝摆在那里,就是觉得特别美,和其他乐器不一样,再加上电视剧形象的影响,就选了古筝。”她说。

  “一入琴门深似海”。彭静旋从此痴迷在古筝的路上越走越远,她初中时就读国内的音乐学院附中,大学在武汉音乐学院攻读音乐表演专业古筝方向,现在的研究生在法国就读,都是选的音乐学专业。“之所以选择法国,也是因为这里的艺术氛围很浓,人人都是艺术家。”她说。

  巴黎的各大广场一直是音乐人争相抢夺的“表演胜地”。“这些演奏者虽然在街头,但是一点都不业余,有些还很专业。”彭静旋说,“我在这里能感受到很多国家的音乐艺术,但中国的比较少见。”

  未来希望成为文化传播使者

  第一次演出,彭静旋说她“很紧张”,因为“弹不好就是给中国人丢脸”,但是她没想到“那场演出非常成功”。

  “外国人都很友好,他们很喜欢古筝,很多人还跟我说,通过古筝他们认识了中国。听到这句话,我很开心很自豪。”从此,一有机会,彭静旋就扛着古筝上街,心情也由“紧张”慢慢到“收放自如”,再到能和观众互动,在音乐的海洋里成为朋友。

  每次演出,彭静旋都有一群朋友主动帮忙。在表演现场,好友还负责录像。他们提议将表演的视频放在网络上,跟国内的朋友分享,一起感受“音乐无国界”的魅力。

  2018年9月1日,彭静旋发了第一条在异国街头弹古筝的短视频。她演奏了一首二胡的经典曲目《赛马》,用古筝弹出了一种磅礴之势。当时的她身穿一袭民族风长裙,长发飘飘。演奏现场不远处,一个法国姑娘席地而坐,旁若无人般画着眼前的景象。两人巧合地诠释了中国的“高山流水遇知音”。后来,又一次,她在广场上弹奏《琅琊榜》中大热的主题曲《红颜旧》,音乐不仅吸引了法国街头的行人,也将在附近拍戏的吴昊宸(剧中小侯爷萧元启的扮演者)吸引到了现场。“炸街”是彭静旋对那次场面的形容,“就是说,中国音乐嗨翻了法国街头,真的特别燃。”从一年多以前的巴黎,到现在的波尔多,彭静旋的音乐收获了很多国内外粉丝。

  目前,彭静旋正在就读波尔多第三大学音乐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谈及未来的打算,彭静旋说:“想先认真完成学业,课余时间出去弹奏古筝,让越来越多人认识中国的乐器、中国的文化,甚至中国这个国家,觉得好玩就发些视频在社交平台账号上。”至于毕业以后的打算,她说,艺术没有边界,古筝就是她最大的舞台,她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在中西文化传播和交流方面有所建树的人。

  本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