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缝了100多针的流浪狗。图/受访者提供伤口缝了100多针的流浪狗。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10月30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新开铺路的仁才动物医院。在这里收容了一条身上有明显伤痕的狗:在它的头面部和尾部,有几道很深的刀口。动物保护人士告诉记者,在它被送到动物医院救治时,应该带伤流落在外至少3天了。

  仁才动物医院医生谷祥云说,这是一条雌性狗,年龄在一岁左右。他回忆,它被送来的那天晚上,医院的工作人员正准备下班。医护人员看见狗的身上流着血,而且有多处明显刀伤:“它的脸上被砍了3刀,眼眶部位的骨头都被砍开了。”另外,它的背部靠近尾椎的部位被砍断。谷祥云称,尾部的刀伤十分严重,可能会在之后影响尾巴的正常功能。

  30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一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10月24日下午,有网友给长沙市小动物协会的官方微博发送私信,称在中南大学新校区综合实验楼前坪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狗,这只狗脸上流了很多血,还有明显的伤痕。网友发现,这只狗对靠近的人有明显的戒备心。网友称,自己没有救助受伤动物的经验,一时不知如何下手。狗随后就跑了。

  协会的志愿者们得到消息后迅速将其发布在群内,当天晚上就有志愿者联系附近的朋友寻找。25日和26日,都有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过去查看情况。有爱心人士曾发现过它,“但是狗狗胆子很小,容易受惊,见人就躲”。

  得知这只狗对人有强烈的戒备心,27日晚,志愿者们联系了中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大家一起寻找它的踪迹。27日晚6时许,大家在中南大学本部发现了受伤的狗。志愿者们跟在它身后跑了10多分钟。可能是由于受伤,加上疲于奔跑身体劳累,狗虚弱地躺在了路边。志愿者们赶紧上前营救,发现了令他们感到“触目惊心”的一幕:“它的眼睛、嘴巴、背部都被人恶意砍伤了。”这名志愿者估计,它已经带着伤在外至少流浪了3天。

  记者在宠物医院看到,医护人员要将受伤的流浪狗从笼子里抱出来需要费的功夫不小,看到有人靠近,狗立马开始发抖并迅速向笼子内躲。医护人员需要连哄带抱地将它从笼子中“请”出来做清创。谷祥云称,被送来的当晚医护人员对它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清创与缝合救治,“总共大概缝了100多针”。

  “恢复的状况算是比较理想。”谷祥云介绍,以目前状况而言,它基本上不会再出现感染的情况,“现在它的食欲还算不错,也比较能亲近人了”。

  声音

  希望尽快立法惩处虐杀动物行为

  谷祥云估计,这条受伤的狗之前的性格应该是比较爱亲近人的,“不然它不会被人砍成这个样子”。截至发稿,狗狗的主人仍未出现。流浪狗身上的伤是何人所为,现在也还不清楚。

  9月25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074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回应了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关于动物权益,制定《禁止虐待动物法》的建议”。《答复》表示,对社会公众普遍反对的残忍虐杀动物等行为,由于缺乏相关立法规定而难以实施有效打击,确有必要完善立法。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积极会同国家林草局,认真研究通过立法反对虐待动物、逐步推动立足于我国现有国情的反虐待动物法等建议,不断通过完善动物保护法律制度。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一名志愿者表示,希望尽快推进《反虐待动物法》,先解决一部分动物受残害的现实问题。让拒绝虐待、甚至虐杀动物成为社会广泛的共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