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再一次红了。2019 年,芙蓉镇接待游客突破 150 万人次,从经典电影中走出的千年古镇,又走到现代化的短视频 App 中。数据显示,在抖音 App 中,芙蓉镇的多个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点赞最高上百万,话题过亿。芙蓉镇完成了 “ 网红 ” 的二次化。

  从经典电影里走出的南方古镇

  10 月 28 日,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在省文旅厅授牌,作为入选小镇之一,芙蓉镇也颇受关注。

  比起不少景区口口相传累积的人流量,芙蓉镇可谓一夜爆红,成名已早。

  芙蓉镇原名王村,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与龙山里耶镇、泸溪浦市镇、花垣茶峒镇并称 “ 湘西四大名镇 ”。

  芙蓉镇成为一个经典记忆,最早并不来源于电影,而是古华的小说《芙蓉镇》,这本讲述南方乡村人事的小说曾获 1982 年第一届茅盾文学奖。后被翻拍为电影《芙蓉镇》,红极一时。

  在那时,你没有来过芙蓉镇,但你一定对芙蓉镇的名字不陌生。在各大视频网站,电影《芙蓉镇》始终位列高分电影的前列。

  某种程度上,电影《芙蓉镇》带动古镇成为一代 “ 网红 ”。2007 年,王村正式更名为芙蓉镇。

  走进短视频 App 千年古镇开 “ 二春 ”

  远眺芙蓉镇,这是一座建在山石上的古镇,土家吊脚楼的屋瓦层层叠叠。一旁,几十米深的瀑布发出巨大的声响,流入酉水河。

  站在芙蓉镇外,可以看到古镇全貌。而更靠近瀑布,感受波涛的流水,也是芙蓉镇的最佳观赏点和网红必打卡地。

  在近年,它更多地出现在短视频 App 中。数据显示,在抖音短视频 App 中,芙蓉镇相关话题过亿,点赞最高过百万。其中,“ 芙蓉镇瀑布 ”“ 芙蓉镇夜景 ”“ 芙蓉镇旅游攻略 ” 等多个关键词出现在搜索页面。

  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启是一名忠实的抖音用户。今年中秋,他在抖索 “ 湖南旅游攻略 ” 时,无意中发现有人推荐芙蓉镇,这条仅五秒左右的短视频获赞 173 万,他也被视频中奔涌的瀑布、沉静的土屋和生机的绿林吸引,打卡了记忆中的 “ 电影古镇 ”。

  今年 8 月,芙蓉镇接待游客量突破 100 万人次。国庆节七天,芙蓉镇接待游客 10.7 万人次,同比增长 140%,增速惊人。

  不可否认,依托短视频,芙蓉镇再度快速、迅猛地进入游客视野,并得到积极的反馈。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苏军也表达了自己的赞同,“ 借助短视频影响力,芙蓉镇达到快速曝光,品牌记忆力的增强。”

  28 家土家风情民宿 多个土家民俗丰富体验

  每个到访芙蓉镇的人,都在这里找寻某些印象。有人会将古镇与电影《芙蓉镇》重合,吃一碗 “ 刘晓庆 ” 的米豆腐。有人会找到攻略中的最佳打卡点,拍摄属于自己的抖音。

  而近年,依托古镇文化,古镇奇景,芙蓉镇也开发出更健全的服务,更多元的游玩体验,助力 “ 网红二次化 ”。

  在芙蓉镇,住宿是打卡网红地的重要一环。作为第一个在芙蓉镇开设客栈的老板,瞿章勋曾对媒体表示,土王行宫是芙蓉镇最火的客栈,拥有 28 间土家风情的客房,是位置绝佳的 “ 瀑景房 ”,也是年轻人争相打卡的必睡民宿。在抖音短视频 App 上,不少网友点名推荐这家客栈。

  在另一方面,芙蓉镇也开启更丰富,全面的旅游。永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利勇介绍,芙蓉镇突出县域旅游,编制或修编《永顺县王村镇总体规划(2006 — 2020)》、《王村镇修建性详细规划》、《王村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完善游、购、娱、吃、住、行等六大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并先后举办第五届湖南湘西摸泥节、湘西第一届猕月节、“ 锦绣芙蓉夜,非遗土家年 ” 等多项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丰富旅游形式。

  现在走进芙蓉镇,你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古镇风貌,还可以深层次体验芙蓉镇的土家民俗。

  在核心景区,表演者表演土家族毛古斯、摆手舞、打镏子、土家山歌等非遗节目,与游客互动。同时,古镇开发土家织锦、竹编等非遗项目,作为特色旅游纪念品。古镇内,土家族米豆腐、腊肉、酸肉等特色饮食,也让游玩者更深入土家文化。

  陈利勇介绍,目前,芙蓉镇抢抓张吉怀高铁建设机遇,打造张家界、凤凰黄金旅游线上的又一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并全力推广 “ 文旅小镇 + 农业 ”,着力发展 “ 文旅小镇 + 工业 ”,

  大力推进 “ 文旅小镇 + 电商 ”,至 2020 年,芙蓉镇将力争接待游客突破 200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26 亿元。“ 网红 ” 将进一步晋升。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马慧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