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原标题:外交部将向全球推介湖南 “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 引关注

  9月6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将举行。近日,网络上掀起了“官宣”热潮,创新湖南、开放湖南成为网友热议、转发的话题。其中,“超级杂交水稻”被誉为最佳“代言人”之一。

  袁隆平是我国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杂交水稻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长沙,以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区打造的“种业硅谷”,正把创新发展的蓝图徐徐铺开。

  今年5月,《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将“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定位为“一地两区”,即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和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区。到2025年实现“四大目标”:种业创新能力一流、高端人才加快集聚、各类企业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质效双增。

  为实现《规划》设定的预期目标,长沙推出《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以21条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推种业硅谷发展。

  今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提出,要擦亮“隆平”种业品牌,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种业硅谷”。记者获悉,今年1—7月,“种业硅谷”引进种业上下游企业39家、高端人才5人,新增国家审定新品种98个,获得了大丰收。截至目前,“种业硅谷”拥有种业上下游企业159家,其中核心规模以上育种企业14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3家。

  在引进种业上下游企业的同时,隆平高科技园也全力抓好平台载体建设,目前已拥有省级以上种业创新平台48个,其中国家级平台9个、省级平台39个。

  平台载体建设,不仅促进了园区种业产业发展,还成为吸引人才的“磁石”。今年以来,各类技术平台以帮助园区引进了高端人才5人,认定高层次人才2人。目前,园区已有高层次人才59名。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隆平高科技园将完成种业硅谷企业总部基地验收,第一批入驻企业20家以上,同时启动总部基地企业服务中心、种业企业孵化器和种业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同时,在国家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上,园区将继续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力争中心2020年落地。

  种子被誉为现代农业的“芯片”,每一次种子研发领域的突破,都给农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当前,全球种业正进行以“生物技术+信息化”为特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国际种业巨头纷纷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掀起新一轮重组浪潮。

  “长沙建设‘种业硅谷’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有责任”,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说,隆平高科技园将携长沙在种业产业上的品牌、资源、人才和政策四大优势,积极建设“种业硅谷”,推动湖南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迈进。

  (来源:华声在线/记者卢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