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陈灏 通讯员 王焱 李娟)8月28日上午,邵阳市民陈先生特意找到双清区消防中队,他说自己有条交通违法记录,原因是上个月给消防车让道,实线变道而被扣分,请消防帮忙“澄清”。

  事情发生在7月29日,当天上午9点39分左右,双清区消防救援中队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双清区陶家冲秀峰庵附近民房的阳台起火,两台水罐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消防车行至宝庆路与邵石路路口,走到最左侧道路时,前面还有3台正在等红灯的车。消防车走到他们身后时不断鸣笛示意,希望能先过去。

  这时,停在消防车前面的一台出租车率先做出反应:驾驶员打开车门向前面的车商量了一会儿后车子发动,出租车向左移动,越过中心双黄线移动到中央护栏另一侧。接着,出租车前的一台面包车开始向右挪动,轧过了两条车道中间的实线,径直开到了人行横道的位置。最后,位于该条车道最前方的一台小车再次向前开了一段距离,留下了足够多的距离,消防车最终得以顺利左转。

  消防中队知晓情况后,立即给陈先生出示了车辆礼让证明,并对他的礼让行为表示感谢。双清消防表示,为避免两位车主因善心而受到处罚,特意给市邵阳交警支队出具两位车主的让道证明。

  消防与交警部门进行沟通,交警部门回应称由于事发日太久,相关视频资料已覆盖。只要消防能提供视频证明以及证明书,就可以给两位车主免除处罚。

  提醒消防提醒,根据我国《道路交通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将被扣3分。

  如果因为礼让特种车辆造成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可以不用急着交罚款。对于礼让消防车,变道、或闯红灯,被电子警察抓拍处罚的驾驶员可以向交警支队交通违法教育处理中心提交相关图片、视频资料进行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