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吴林芳 左强)身穿红色小马甲,手提维修工具包,上门高价更换燃气配件,你家来过这样的燃气公司安检员吗?8月28日,迫于公安机关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刘某静投案自首,至此,这个行走在市城区多个小区行骗的团伙悉数落网。

  8月以来,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丹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蓝湖郡小区走访时,居民反映,近期有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安检员”上门更换波纹管,并收取200元至300元不等的费用。接到居民反映后,该所民警立即走访调查,固定证据。8月21日9时许,民警将正在该小区更换波纹管的一名男子控制,现场查获安装工具、波纹管、阀门等。由于该男子不能提供任何天然气管道安装和检测资质,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通过讯问,得知男子叫刘某全(男,44岁,汉寿人),冒充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安检员上门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巡线追踪,发现除了刘某全,该团伙成员谢某军(男,44岁,汉寿人)、刘某静(男,41岁,汉寿人)也有着重大作案嫌疑。8月26日,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汉寿县沧港镇将犯罪嫌疑人谢某军抓获,两天后,刘某静也投案自首。

  经查,刘某全、刘某静系亲兄弟,刘某全曾在云南某燃气公司上班,今年7月,刘某全邀集谢某军、刘某静冒充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安检员到市城区“上岗”。3人从网上购买了假冒的工作服,分别冒充该公司的“董某建”“方某”“曾某”,并制作假的安检证。为牟取暴利,他们低价从鼎城区某市场购买波纹管、阀门等,走街串巷,以检测天然气管道为名,进入居民家中,谎称燃气管有泄漏的隐患需要更换,将成本不超过20元的波纹管、阀门,卖到200元至300元不等。

  据办案民警介绍,3人先后在市城区蓝湖郡小区、皂果小区、紫桥小区、振鑫公寓等20多个小区,对300多户居民实施诈骗,非法获利5万多元。目前,刘某全、谢某军、刘某静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如何防止骗局?警方提醒,市民可要求安检员出示动态二维码,然后扫码查询是不是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正规安检员,也可以拨打0736-7177177进行电话查询。怀疑近期遭遇此类骗局的居民,可向丹阳派出所报案(罗警官,7193052),民警会联系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安检员免费上门进行检测,确保居民用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