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1年开始养天鹅的,大家看我天鹅养得好,就选我当了村长。现在,我是村里的书记了,但大家还是习惯叫我天鹅村长。”8月27日,怀化洪江市茅渡乡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杨远望站在数千只灰天鹅种苗中间,骄傲地向来访的潇湘晨报记者介绍他绰号的由来。“天鹅村长”这个绰号,也是他的天鹅养殖公司的商标。

  △8月27日,怀化洪江市茅渡乡大塘村,杨远 望抱着他养的灰天鹅。图/记者刘建勇

   在残联帮助下从江苏引进灰天鹅

  2002年7月,在江苏做木工活的杨远望,右手的小指被电锯切掉了,只好回到老家和母亲一起种地、养猪和喂鸡鸭鹅。

  杨远望告诉记者,他能成为现在的天鹅村长,转变发生在2009年9月。当时洪江市第一届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安江镇开班,杨远望在洪江市残联和茅渡乡政府的支持下,参加了为期15天的免费培训,学习鸡、鸭等禽类的养殖技术。

  那次培训后,杨远望在洪江市残联的帮助下获得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资金15万元,原本准备养鱼鸭鹅的他被洪江市残联的一个负责人建议搞特色养殖。该负责人鼓励他开创养殖业“新局面”。在该负责人的陪同下,他们去了江苏淮安考察灰天鹅养殖。杨远望决定养灰天鹅,引进了200只天鹅苗。

  那200只灰天鹅苗,精心喂养了6个月后,成活率达到98%,每只都长到了10斤以上。除去成本,他赚了5万元。同年,他又引进了2000只灰天鹅苗。

   免费给残疾人和贫困户提供天鹅苗

  杨远望告诉记者,在洪江市残联的指导下,他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办了“洪江市茅渡乡残疾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2015年,掌握了孵化技术的杨远望开始大胆地鼓励大塘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养灰天鹅。考虑到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条件,他免费向他们提供灰天鹅的种苗。

  第一批大胆接受杨远望赠送的灰天鹅种苗的残疾人家庭中,就有茅渡乡洒溪村的杨锡刚。杨锡刚是村里经济条件最差的,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加上有两个小孩读书,全家几乎靠低保过日子。2015年,杨远望免费给他发放了2批共400只天鹅苗。养了4个月后,杨锡刚以每公斤28块的价格返销给合作社。一只天鹅有4公斤左右,除掉喂养成本,每只可以盈利50元左右,这一年杨锡刚家靠养天鹅纯收入达2万元。

  8月27日,杨远望告诉记者,现在有52名残疾人养殖户加入了他的合作社。

  在杨远望的带领下,茅渡乡已经是洪江市远近闻名的天鹅之乡,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在灰天鹅的引领下脱贫致富。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怀化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