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阶段录取工作于近日结束,今年的本科招录工作有哪些特点?8月13日,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阶段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回望2019年我省本科阶段的录取特点,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变”字。

  第一大变化是继2018年湖南商学院(今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四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之后,2019年省内又有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两所学校录取批次的调整成为我省2019年高考录取的一个重大变化,对本科一批低端院校和本科二批高端院校的投档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

  第二大变化是本科二批平行一志愿出档率只有88.56%,在2018年88.73%的水平上又创造了新低。这充分说明我省考生和家长对民办二本院校的认可还需要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也给部分低分考生挤上二本末班车提供了机会。

  第三大变化是2019年我省艺术类高考招生录取的计分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由原来的“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由于往年的数据一下子失去了参考价值,这种新的综合分计算方式对艺术生来说面临着非常痛苦的选择压力。从实际投档结果来看,由于艺术类平行组院校增多,导致非平行组院校分数大步上扬,刚过线的低分考生“捡漏”的机会越来越少。

  第四大变化发生在本科三批征集志愿阶段,相比往年征集志愿绝大多数院校分数大涨的情况,今年各在湘招生院校征集志愿的分数相对要“温和”很多,这对于我省近几年本科三批征集志愿的情况来说是非常罕见的。以省内院校为例,今年我省文科本科三批控制线为495分,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院等一大批省内院校竟然在征集志愿中投档线全部为496分,其中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只要495分。理科生如果超出三本控制线(414分)2-4分的话,省内也有一大批院校可供选择。

  通过对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数据进行统计发现,在本科三批征集志愿阶段,普通文史类只有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六所学校的投档线超过了相应的平行一志愿投档线,普通理工类只有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等十所学校的投档线超过了相应的平行一志愿投档线。对此欧阳文邦认为,今年本科三批征集志愿在往年看来是不可想象的,往年三本线上0-5分的考生,如果不能合理填报志愿,很有可能会赶不上本科批次的末班车。在今年这种形势下,不少有胆识的考生和家长甚至还出现了低分进入更发达地区学习的情况,相对高分考生由于在第一次填报时有所顾忌,反而去了一些偏远地区读大学。2019年我省本科三批共录取新生24393人(含艺术类),三本线上的文化考生竟然达到了43177人,三本控制线上差不多20000名考生未能就读三本院校,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三本征集志愿的投档线竟然相对大面积下降,这是匪夷所思的。欧阳文邦认为,这一方面是很多三本线上考生选择了复读,也有可能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利用征集志愿的政策抓住本科批次的尾巴,招考机构、大学、高中学校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做好政策的普及工作,家长和考生应该主动学习有关的高考政策,以免错失一些重要的升学机会。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