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梅溪湖皮划艇训练场按下暂停键 附近居民强烈反对

  7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住建环保局发布的一份环评报告公示,长沙市皮划赛艇队水上训练场建设项目将落户梅溪湖。这是一个不对外营业、非赢利性质的水上训练基地。

  11天后,该局又发布公告称,暂停审批长沙市皮划赛艇队水上训练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未获得正式批复前,不得开工建设。该项目原本计划今年8月份运行。

  受理公示后又暂停审批,原因何在?公告称,受理期间,该局收到项目周边小区业主强烈反对该项目建设的意见。

  训练场地拟设4条赛道,不对外经营

  根据7月公示的环评报告,长沙市皮划赛艇队水上训练场建设项目仅作为一个水上训练场地。

  长沙市体育训练竞赛管理中心投资100万元在梅溪湖建设水上训练场地,项目工程包括了赛艇皮划艇码头、办公接待区、艇库以及训练水域区。水上训练区主要进行水上训练,设置4条赛道,配套设有起点浮动码头、航道牌、浮标、标示标牌等。赛艇皮划艇码头则用于训练期间赛艇皮划艇的停靠。

  另外,艇库在不训练期间用于赛艇皮划艇的存放,存放数量约为40艘。同时,艇库还将隔出一小部分区域用于接待训练员下车换装、休息。

  记者获悉,该项目原选址位于裕湘纱厂,训练水域湘江段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梅溪湖为景观娱乐水体,从保护水源角度出发,项目迁至梅溪湖。

  居民声音中既有反对的,也有支持的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住建环保局8月6日的公告,该项目建设收到了一些周边小区业主的反对意见。

  业主张先生说,“如果是作为紧急训练,影响应该很小;但如果是作为日常训练,久而久之对于梅溪湖造成的伤害很难恢复”。

  张先生认为,梅溪湖是一个内湖,不能通过流通自净,“一个较小的内湖,生态环境承载力很小,稍微一折腾可能就元气大伤。”

  “目前,梅溪湖湖面由专门的维护人员定时打捞、治理,所以水面很干净漂亮。如果真要进行水上项目开发,是否能保持现在的生态还未知。”张先生认为梅溪湖还是保持现在这样,不过度开发比较好。

  但也有居民有不同意见,业主白先生和汪先生则表示,除了修建训练场,他们也支持加修其他公众水上娱乐设施。“现在的梅溪湖水上项目不足,如果能通过这些项目把梅溪湖的人流带动起来,增加梅溪湖的人气,是一件很好的事”。

  对皮划赛艇运动有所了解的网友“专职船长”称,皮划赛艇项目本来就是纯人力进行的绿色环保水上运动,不仅对环境没有污染,而且有助于水体流动,帮助水体自洁。

  回应:将研究实施水质保障措施

  皮划赛艇队水上训练场建设项目是否会造成污染?

  7月份公示的环评报告称,施工期间项目不涉及土建工程,艇库和办公区将租赁已建成的茶馆,需要新建的水上赛艇皮划艇综合浮动码头仅在水面上搭建,且所在区域水深为1.5m左右,浮动码头的建设不涉及开挖,不会破坏水底现有生态环境,施工期基本无污染物产生。环评报告认为,运营期间产生的各项污染物较少,不会对梅溪湖的水质产生明显影响,亦不会对梅溪湖现有生态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但环评报告也认为,训练员乘坐大巴进出场将产生汽车尾气污染,同时,进出机动车也会产生噪声。另外,水上训练和办公生活会产生相应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

  6日发布的公告称,为进一步保障梅溪湖水质,湘江新区将研究实施一系列水质保障措施。鉴于多方原因,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住建环保局决定暂缓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未获得正式批复前,不得开工建设。

  环评称该项目每年产生7.275吨生活垃圾

  水上训练场会产生多少垃圾?

  长沙市皮划赛艇队水上训练场建设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训练员及办公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

  根据7月26日公布的环评报告显示,项目办公人员为5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每人0.5kg一天,年工作210天计算,生活垃圾产生量为每年0.525吨。

  训练员方面,项目平时正常上课期间训练人数每天约50人,训练天数约150天;寒、暑假训练人数约100人每天,训练时间约60天。假设生活垃圾产生量按每人0.5kg一天计算,那么训练员生活垃圾产生量则为每年6.75吨。

  综合两部分,项目生活垃圾合计产生量为7.275吨,据悉这部分垃圾经垃圾桶、垃圾箱收集后,将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王娇娇戴好韫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