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民政职院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50强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 50 强案例和学生管理 50 强案例遴选结果的通知》,长沙民政职院成功入选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 50 强 ” 和 “ 全国职业校学生管理 50 强 ”。这是长沙民政职院继 2018 年 7 月成功入选 “ 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 50 强 ” 后获得的殊荣,也使长沙民政职院成为全国 7 所同时入围教育部遴选的全部三个 “50 强 ” 榜单的职业院校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在全国职业院校中开展系列 “ 管理 50 强 ” 的案例评选。长沙民政职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的办学理念,以改革推动学校发展、以改革服务学生成长,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和学生管理改革举措,使学校形成了三全育人良好局面。

  在教学管理方面,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发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长沙民政职院从 2007 年开始全面实施了以学分制为龙头的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管理的创新、服务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自实施学分制以来,先后制定了《学分制实施办法》等一整套学分制管理制度,完善了班级导师制等系列制度,形成了完备的学分制管理体系。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力推动 “ 全程双导师共同育人 ”、“ 课证融合 ”、“ 现代学徒制试点 ” 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校企合作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标准。探索了 ISAS(信息收集分析技术)、PBL(基于问题的学习)、翻转式课堂等教学组织形式。通过完善管理机构、优化教师队伍、创新教学管理手段等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把学生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确立了 “ 四个服务 ” 和 “ 四个注重 ” 的工作理念,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于校企文化的对接融合、服务于爱心校园文化的构建。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性发展、注重学校的高职特色和民政校本文化,强化职业人文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融合校企文化,将职业道德教育标准融入学生管理特色,打造高职特色的职业文化,助力学生人人出彩。

  通过一系列管理改革,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得到了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奖、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学校是国家首批 28 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南省首批 8 所卓越校建设学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获得 “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 ”、“ 全国高校优秀志愿服务西部项目办 ”、“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 教育部‘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单位 ”、“ 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 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的学生认同感、家长认可度、社会美誉度持续攀升。学校将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潇湘晨报通讯员纪锐森 记者李柯夫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