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王娇娇戴好韫长沙报道

  长沙进入“地铁换乘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二环内主要道路流量小幅增长,城区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1.1公里/小时,较上年降低0.3公里/小时……

  日前,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2018年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结题,过去一年,长沙交通发展呈现的特点,下一步城市交通发展有哪些建议,这一《报告》都给出了答案。

  晚高峰城区道路平均车速21km/h

  在长沙市民主要的交通出行方式正越加多样化。《报告》指出,长沙进入“地铁换乘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网约车、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等新型出行方式不断成熟,逐渐改变长沙交通体系结构。

  个体机动化出行是城市交通中最主要的出行部分,公共出行方式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市内五区常规公交日均运量为220.2万人次,地铁2号线日均客运量41.1万人次,1号线日均客运量26.6万人次,出租车年客运量26193人次/年。

  与此同时,《报告》明确,交通运行方面,跨湘江、浏阳河交通量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跨湘江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增长0.3%,跨浏阳河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增长8.3%,跨京广铁路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减少2.6%。另外,二环内主要道路流量总体比上年小幅增长1.5%,城区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1.1km/h,较上年降低0.3km/h。

  道路拥堵集中在岳麓大道-银盆岭大桥-三一大道、京港澳高速、湘府路-洋湖大道、西二环围合区域,东二环、南二环、西二环与万家丽路等快速路系统、过江交通集疏散道路路段、跨京广主要道路路段以及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学校等交通生成量大的设施周边。

  建议优化公交与地铁的接驳

  《报告》建议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并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报告》建议,建立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公交方式为辅助的多层次、可持续城市公交网络;根据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及时优化调整常规公交线路,优化常规公交与地铁的接驳。

  同时,根据出行需求增加优化公交网络、站点布局;推进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保障已有公交专用道的合理使用;整合现有公共交通APP,争取做到一个APP实现扫码付费、查询车辆信息、查询线路等功能,提升公交出行便捷性。

  《报告》认为,在传统的“快、主、次、支”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道路交通、生活、休憩等功能,以实现道路功能为目标,完善道路交通系统。这也意味着,未来长沙的城市道路的功能性将更为明晰。

  《报告》还建议构建绿色城市空间,从源头上减少交通出行量,构建公交为主导的一体化绿色交通体系,积极推进慢行交通系统建设;积极引导小汽车的合理发展利用,推广应用绿色交通工具,减少无效碳排放。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