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7 号晚上,公安部 A 级通缉令逃犯陆某洋和另外 4 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押解回湖南长沙。至此,这一涉黑 “ 套路贷 ” 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向财务公司借款 没想到被敲诈

  2018 年 5 月初,于先生因急需资金周转,经人介绍找到一家财务公司借款。财务公司同意借款 2.5 万元,但要签订两个 2.5 万元的借款合同。

  签订合同之后,财务公司业务员给于先生转了 5 万元,再以 “ 平台管理费 ”“ 服务费 ”“ 外访费 ” 等名目向于先生索要 34450 元。双方约定于先生分十期还款,每期还款 3200 元,第二期还款时因于先生身上钱不够,想延迟几天还款。2018 年 5 月 20 日,催收人员以还款逾期,商量还款为由,将于先生约到长沙某茶楼。

  受害人于先生:把我约到他们那个茶楼里面,然后就把我非法拘禁。就殴打我、辱骂我,然后还按 1.5 万一天的违约金来罚款。

  不堪忍受的于先生趁看守人员不备,在 2018 年 5 月 21 日凌晨从二楼跳窗逃跑,双足跟粉碎性骨折,于先生立即报了警。之后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涉黑 “ 套路贷 ” 团伙分工明确 暴力逼债

  长沙警方对之前同类型案件的受害人进行了一一回访并取证,初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经过侦查,警方逐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和犯罪团伙的组织网络。

  侦查发现,该团伙以陆某洋为首,采用 “ 套路贷 ” 的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在催收过程中,有组织地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作案数百起,涉案金额达 1500 余万元。2017 年 11 月份以来,因暴力催收导致 1 名受害人自杀身亡,1 名受害人受伤,另有 6 名受害人车辆被强行开走变卖。

  2019 年 1 月至 4 月,长沙警方组织警力分别在长沙、合肥等地展开多次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 22 名,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陆某洋等五人在逃。8 月 7 日凌晨 1 点左右,在合肥警方的协助下,长沙警方在合肥将陆某洋等五人抓获归案。

  目前,涉黑 “ 套路贷 ” 团伙 27 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之中。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