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姿 长沙报道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是就业大户和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些地方发展民营经济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到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很多,但有的落实不好、效果不彰。

  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同时,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决议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31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的决议。言娟 摄

  专题调研: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做全面体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听取各方建议,共同研究探讨对策,5月至7月,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分别担任调研组组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省直15个部门工作汇报,然后分赴长沙、常德、怀化、永州四市开展调研,分片区听取14个市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实地考察20多家民营企业,与1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主座谈。

  调研发现,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趋优向好态势,在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总数达到370万家,民营经济增加完成值2.1万亿元,占全省GDP的58.3%,实缴税收2565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3.1%。近年来,全省共有5832家民营企业帮扶6955个贫困村83.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民营经济既有成绩也有短板,调研组同时发现,民营经济发展在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权益保护不够等六大类43个方面的问题。

  比如,调研组发现部分企业税费改革后税费不降反升。有房地产建筑施工企业因租赁设备、征地拆迁的协调费等没有税票不能抵扣,加上占总成本40%的人工成本不能抵扣,规范征收后,企业感觉实际税负比原来加重。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图为6月12日,调研组在浏阳对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实地走访浏阳经开区企业。通讯员 摄

  听取审议:全省3年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2600亿元

  7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草案)。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439.48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省GDP的58.7%。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9.7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10.18万户;私营企业80.95万户,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0.64%。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2018年新增减税约120亿元,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共免征增值税29.23亿元,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9.66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全省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2600亿元。

  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今年一季度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5%,较年初新增459亿元,同比多增286亿元。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省共有民营上市公司64家,实现直接融资2819.89亿元。

  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上,依法保护合法财产权,大力推进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已累计偿还欠款27.03亿元。

  同时,报告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以“清”代“亲”的现象,出台的政策精准度、有效性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面临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的重大挑战。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时认为,报告内容较详实,坚持问题导向,切中要点。当前,促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政策很多,关键是要切实推动民营企业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7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草案)。

  作出决议: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决议立足省人大常委会职责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坚决扛起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主要阐述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提高发展民营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深入推动中央和省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评估,强化问题整改,狠抓政策落实。注重政策统筹协同,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发展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从源头上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积极营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法律法规,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惩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畅通民营企业意见诉求渠道,建立健全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平等保护的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