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促进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根据《若干措施》,长沙将进一步激活驻长高校知识产权转化动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驻长高校设立知识产权转化专门机构。鼓励有条件的驻长高校整合校内外资源,设立知识产权转化专门机构,面向本校科研团队及个人提供知识产权统计、分析、评估、推介、保护等全链条专业服务。对有专门场所、专职人员、专项经费且运行良好的机构,一次性给予20万元资金资助。

  同时,引导和支持驻长高校围绕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切实化解高校科研成果与长沙企业需求脱节的矛盾,提升转化成功率。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优先将其纳入支持范围,并给予每个项目100—200万元的资金资助。

  与此同时,《若干措施》明确推动园区与驻长高校精准对接。园区要以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汇聚产业发展共性技术需求,与驻长高校或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接机制,为园区企业与驻长高校优势院系、学科、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提供条件。

  鼓励园区建设专门载体,设立中试基地。鼓励驻长高校在园区派驻专职科研人员,园区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推动驻长高校与园区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促进双方资源、信息交互共享。

  此外,长沙还将支持企业承接驻长高校知识产权转化项目。支持驻长高校与市内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协同创新中心,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开展应用研究。对在企业技术开发中发挥重大作用的高校创新团队,一次性给予每个 10万元资金支持。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王娇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