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突出大抓基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回应了中央要求,回应了基层需求,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必将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必将持续筑牢基层基础,必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突出大抓基层,是《若干意见》的鲜明特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关系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若干意见》不管是在涉及基层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方面,还是关系基层职责权力方面,抑或为基层减负增效方面,都树立了大抓基层的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若干意见》的鲜明特点。不回避问题,不躲避困难,不逃避责任,把制约基层工作开展的瓶颈找出来,对症下药,举措才能更加务实有力。从着力解决权责不匹配的问题,到着力解决晋升通道不畅的问题,从着力解决待遇保障偏低的问题,到着力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再到着力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若干意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发力点,让基层干部看到了希望,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注重实际效果,是《若干意见》的鲜明特色。《若干意见》本身分为9个部分18条内容,一些进一步细化的具体措施,则通过5个《实施方案》以附件的形式体现。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服务类事项要依法应放尽放,打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等等,一系列措施实实在在,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既有了路线图,又有了时间表,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顶层设计更加完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让基层干部激情满满,让基层活力充分涌流,让基层局面持续好转,夯实基层基础,从而筑起发展“大厦”。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相信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湖南注入无比强劲的动力,增添无比壮阔的豪情,增强无比坚定的信心。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