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一 21 岁某公司女职员周锐(化名)因为突发剧烈头痛,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时她神志清楚,只是头痛剧烈,精神烦躁,但没过多久就陷入昏迷。通过头部 CT 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为颅内动脉瘤破裂,虽经过紧急手术治疗,还是未能挽救她的生命。

  据介绍,颅内动脉瘤是个可怕的定时炸弹——它不是人们常说的肿瘤,只是动脉血管的某一段局限性的异常扩张,扩张出来类似于气球样的瘤体被称之为动脉瘤,它的瘤壁薄,易出血,可发生于身体各动脉血管上。颅内动脉瘤患者 90% 在发病前并无任何症状,据周锐同事说,周锐平时身体很好,也没有说过头痛或其他身体不适。只有很少数的动脉瘤患者因瘤体(还未破裂时)累计到附近的神经而产生轻微症状从而给人们一些预警。但动脉瘤一旦破裂,结果往往是相当凶险的,它突然发病会产生以下症状:突发剧烈头痛,直径较大的动脉瘤破裂可直接引起颅内压增高的表现,极少数的患者会出现精神错乱、兴奋,甚至出现幻觉等症状。动脉瘤一旦破裂,短期内再次破裂的几率非常之高,而每破裂一次对患者的损害都会进一步加重,许多患者在来医院的路上因为动脉瘤的再次破裂而直接失去了手术的机会。

  如何发现颅内是否存在动脉瘤?医生介绍,常规的体检项目里没有相关检查,要查出动脉瘤可以做一些特殊检查,如 CTA,DSA 和 MRA,其中 MRA 是无创的,一些发生过头部外伤或头痛或自己怀疑时,可以选择如上检查。当然引起颅内动脉瘤也有一些相关因素:如感染、先天性因素、动脉硬化,还有其它,如药物,创伤、肿瘤等因素。因此,高血压患者,中老年人的发病率较高。

  对于动脉硬化、感染及外伤患者,可以做到防控而避免出现颅内动脉瘤:首先要控制感染的发生,有病要及时上医院就诊;第二要注意动脉硬化,改变现有不良的生活,比如嗜酒、高脂、熬夜以及缺乏运动等等;第三要避免遭受重大外伤,尤其是头颅外伤;如果患者平常有高血压,但因没有规律服用降血压药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而破裂出血。同样,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也是引起血压增高的常见诱因。而一些比较容易被人们忽略,如用力排便、举重物、上楼等等,也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而引起动脉瘤破裂。性生活的刺激也有可能导致动脉瘤因为血压突然增高,引发破裂。

  通讯员雷志慧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