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加大反腐力度,贪官们倍感压力,直接收受贿赂的 “ 显性 ” 腐败现象逐步减少。他们挖空心思寻求新途径,其中一种就是以合法的名义向人 “ 借钱 ”、“ 借车 ”、“ 借房子 ”。这类党员干部以借款为 “ 幌子 ”,实为收受对方财物。

  专家表示,以 “ 借 ” 为名的贿赂犯罪更趋隐蔽性,即使有一天东窗事发,这些贪官便以 “ 借 ” 为名为自己遮掩。对此类行为应按受贿性质认定,而不只是按违反廉洁纪律认定。

  记者近日从常德市纪委了解到,当地就有这样一位官员,他向对他有所求的服务对象 “ 借 ” 钱,一开口就是两百万,从未表达还款意愿。一审获刑 8 年并处罚金 60 万,今年 4 月的二审维持原判。

网络图网络图

  陈达友,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原调研员。2017 年 2 月 23 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8 年 7 月 23 日,鼎城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六十万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一审判决后,陈达友选择了上诉。2019 年 4 月,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达友案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只 “ 借 ” 不还,索贿两百万

  陈达友是 2004 年 9 月从部队转业后到常德经开区工作的。当时,常德经开区还是德山经济开发区。陈达友起初担任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武装部长。德山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常德经济开发区后,其先后担任常德经开区调研员,党工委委员、调研员。2016 年 8 月直至案发,担任常德经开区调研员。

  经查,在 2011 年至 2017 年期间,陈达友利用分管综治、政法、征拆安置、国土工作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 306.842 万元。其中,最大的两笔,是他从某房产地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处的索贿,共计两百万元。

  2014 年前后,常德经开区启动下辖的石门桥镇某棚改项目。原开发商因故退出,在陈达友的斡旋下,张某如愿以偿地以开发商的身份接手了该项目。陈达友心里的算盘是这样打的:他帮助了张某,自己的付出必须得到回报。他想到了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法,那就是,以 “ 借钱 ” 的名义找张老板要一笔钱。

  这一开口,就是一百万。“ 懂味 ” 的张某立刻将此事安排妥当。几天后,陈达友的女儿收到了一百万元。

  费用到位后,陈达友对张某的帮助不遗余力。张某承接的项目进展顺利,盈利有望。陈达友,又开始求回报了。他再次向张某提出 “ 借款 ”100 万元,还称是张某应该孝敬他的。

  在陈达友的催促下,张某将第二个一百万元很快转到陈指定的账户。张某称,这 200 万元 “ 借款 ”,直至案发,陈达友都没有表达过还款意愿。

  行为比较少见,也非常恶劣

  常德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认为,陈达友案最典型的特点之一就是以借之名,行受贿之实。“ 陈达友觉得自己给老板帮了忙,将来老板还会求自己继续帮忙,所以主动找老板伸手要钱,这种行为比较少见,也非常恶劣。”

  张某在接受调查时袒露了当时的心境。他坦言,若其他人向自己借钱,一定会写好借条,并约定利息、还款时间等,钱款较多还需要中间人或者抵押物,自己也会及时追讨。而陈达友 “ 借 ” 的两百万,既没有欠条也没有利息,更不用说担保人。

  张某供述,自己给陈达友 “ 借钱 ”,就没想过陈达友会还,而且他知道陈达友不会还。他供述,在常德经开区某项目中,自己并未按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3000 多万土地出让金拖了两年多的时间。因为陈达友帮忙,缓缴了很长时间,最终是常德经开区国土局通过法律途径催缴。此外,陈达友还数次帮助张某拆借征拆办经费等。

  讲述

  未获得满意职位从此开始贪腐

  陈达友忏悔时说:自己走到今天这步,哥们义气重是重要原因之一。可这哪里是什么哥们义气?分明就是权力寻租。

  常德经开区的鲍某给陈达友送过 5 万元,鲍某因此在常德经开区某消防站招投标时,提前获得了该项目的底价,并通过挂靠第三方公司的方式获得了该项目。罗某送给陈达友 16.5 万元,罗某因此在一些项目招投标、某些经营权的竞标上,获得了便利。

  接受组织调查后,陈达友反思自己,把自己的堕落,归咎于未能端正 “ 升迁观 ”。

  他忏悔说,2010 年德山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单位级别调整,班子也相应调整。他满心以为能获得一个满意的职位,组织却最终让他改为调研员。“ 当时,我的思想变化特别大,非常想不通,而且错误的认为工作干不干不重要,不跑当不了官。”

  陈达友说,在刚开始的日子里,他甚至关掉手机,几天没有上班。以各种借口不参加学习和培训,不想学、不愿学,贪图享受,经常喝酒、打牌,有时甚至午间饮酒,下午不上班而去打牌等。以各种借口不参加学习培训,把逢年过节收红包,当做一件正常的事。“ 老板送钱给我,不拒接、敢收下,认为不要白不要。”

  女儿结婚,陈达友本来只设宴五桌接待亲友。但是,部分有求于陈达友的企业老板和陈达友的部分同事 “ 不请自来 ”,陈达友也来者不拒,收受前来祝贺的老板所送礼金 15.6 万元,同事礼金 4.9 万元。

  2016 年 7 月,陈达友赴浙江台州外出执行公务,超标准报销住宿费,还多次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饮酒、唱 K,甚至接受他人提供的异性陪侍服务,并在公开场所与异性搂抱等。

  也正是此行,让陈达友案最终浮出水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认为,向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借钱就是在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无论他是否实际利用他的权力,但利害关系是根本。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柴宝勇指出,特权容易滋生腐败,让一些人利用权力谋取私利。

  他表示,党员干部找人借钱是一个腐败灰色地带,因为人的动机是无法揣测的,只能根据行为来判定。国家公务员法对此有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贪污、行贿、受贿,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

  “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应将灰色权力在国家法律条文中进一步明确,明确官员债务关系往来;另一方面应加强纪委等部门的预警机制,做好监督工作。” 柴宝勇说。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通讯员戴子云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