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实习生 张祁锴)25日晚,一则以《实名举报丨制造“奸师冤案”的湖南女检察官硕士论文抄袭》文章引发关注,湖南娄底市政法委一科长马晓慧被指研究生论文涉嫌抄袭。新京报记者自行多次检测该文章发现重复率较高,今日(6月27日)晚间,湖南大学宣传部回应称,湖南大学对于学术不端一直零容忍,在获悉此事后,将加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当事人马晓慧截至发稿未作出回应。

  奸师疑案当事人父亲举报前检察官

  6月25日,湖南冷水江少年奸尸疑案当事人谢伟的父亲谢国东实名举报称,现任娄底市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科科长马晓慧硕士论文涉嫌抄袭。

  谢国东告诉新京报记者称,2009年,湖南冷水江地区发生一起英语老师疑似被强奸杀害的凶案。当时正上高中的儿子谢伟和同学刘浒被认定为凶手抓捕定罪,判处无期徒刑。此后十年来,谢国东和刘浒的母亲一直在为这件事情奔波。

  谢国东说,甚至为了给儿子的案件申诉,他一直在自学法律知识,无意中发现曾负责此案的娄底市检察公诉人马晓慧的硕士学位论文与此前他看过的一篇文献高度相似,于是使用了论文查重软件,其论文内容经查重比发现,整篇文章与论文数据库重复率高达近九成,“其中,有很多段落都是原封不动的抄袭,造假程度极其严重。”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知网上查询到马晓慧的湖南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论文,名为《检察机关试用刑事和解制度的正当性与实践研究》,发表于2009年10月,导师为王全兴教授。

  前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全兴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他2008年已不在湖南大学任职,指导过多位学生论文,对马晓慧同学几乎没有印象,“如果是博士生我会记忆深刻一点,和这位马晓慧同学这么多年都没接触过了,不知道她在哪里任职。”

  在娄底市政府官网上,可查到马晓慧曾在2018年6月被评选为娄底市“最具责任心公职人员”,现任娄底市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科科长。湖南大学一位不具名教师向新京报记者侧面证实,湖南大学研究生马晓慧与娄底市政法委的马晓慧系同一人。

  多次检测涉事论文 重复率较高

  谢国东提供的Papercrazy检测报告显示,经检测,《检察机关试用刑事和解制度的正当性与实践研究》文章与已发表文献库总体相似度达95.3%。

  新京报记者在Papercrazy检测网站上自行检测马晓慧的硕士论文,发现其文章查重率确达到90%以上。

  此外,记者在另一个付费论文检测网站Paperpass再次检测上述论文,检测结果显示,该论文复制比达48%。

  谢国东还称,他发表实名举报文章后,有一位“马某某”对该文章进行投诉,称“文章存在恶意中伤诽谤,希望平台立即删除此类不实文章,减少对本人产生的负面影响。”

  今日,新京报记者再次打开中国知网,发现已无法检索到马晓慧的《检察机关试用刑事和解制度的正当性与实践研究》一文。

  新京报记者接通马晓慧本人的电话,对方听到涉及“论文抄袭”话题后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电话,此后再未接听电话。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事件调查结果需咨询学校宣传部门。

  今日晚间,湖南大学宣传部一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向新京报记者发送短信称,湖南大学对于学术不端一直零容忍,在获悉此事后,即加紧开展相关核实调查,一经查实,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