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树木岭站。图/红网城铁树木岭站。图/红网

  6月27日,记者从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2019年7月1日进入暑期运输,运输期限为7月1日至8月31日,届时将启用暑期运行图;长沙地铁4号线于2019年5月26日投入试运营,该线与城际铁路树木岭站、观沙岭站存在换乘关系。根据暑期客流运输特点,为适应地铁4号线开通后的客运组织需要,湖南城际公司会同广州局集团公司于近日开展了长株潭城际铁路暑期运行图的编制工作,暑期运行图计划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暑运图列车开行情况分为基本图和日常图。基本图开行76对动车组列车,其中长沙西~株洲南11对,长沙西~湘潭12对,长沙~株洲南23.5对,长沙~湘潭21.5对,长沙西~长沙8对。日常图开行69对动车组列车,其中长沙西~株洲南11对,长沙西~湘潭12对,长沙~株洲南23.5对,长沙~湘潭21.5对,长沙西~长沙1对。

  据介绍,暑期运行图保持了原有高密度开行。本次调图后,日常列车开行对数为69对,与原图一致,保持了4月29日运行图原有的高密度列车开行,采用长短交路列车交错开行的方案。暑运图仍然采用了长沙西至株洲、湘潭长交路列车及长沙至株洲、湘潭短交路列车交错开行的方案。

  长沙与株洲南、湘潭间开行的短交路列车,原则上开行“大站快车”的模式,停站基本以主要客流站(先锋、板塘、大丰、田心东)为主,其它站为辅,以保证适当的旅行速度。长沙西与株洲南、湘潭间开行的长交路列车开行 “错站停、站站停”的模式,重点解决地铁换乘站、市政交通体系较为发达车站的停靠,同时均衡兼顾主要客流站。

  适当调整了停站站点及开行时间。针对夏季作息时间变化,以及近段时间以来掌握的通勤客流对现行运行图的调整建议,有针对性的调整了长株潭3市通勤时段的列车开行,重点优化了上下班高峰时期开行的列车时间及停靠站点,力求列车开行时刻最大限度匹配通勤旅客的实际需求。结合长沙地铁4号线的开通运营,增加了城际与地铁换乘站树木岭、观沙岭站的停靠,尤其是树木岭站,停站次数较现图有大幅增加,停站率由34%增加至62%。

  针对现行运行图存在部分时段的列车开行过疏或或过密的问题,适当调整了列车开行间隔,使全天的列车开行间隔较现行运行图更加均衡。适当增加了周边有旅游景点车站如芙蓉南站、湘府路站、昭山站等站的停靠,方便旅客假期出游。考虑夏季人们的作息及出行习惯,适当延长了长沙往株洲、湘潭方向末班车的开行时间,其中长沙站至湘潭方向的末班车由目前的20:55延长至21:25,长沙站至株洲南方向的末班车由目前的20:45延长至21:00。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