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长沙市幼幼幼教集团·新宇园,老师正向小朋友介绍毒品的危害。图/刘晓琴 6月25日,长沙市幼幼幼教集团·新宇园,老师正向小朋友介绍毒品的危害。图/刘晓琴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宋凯欣 通讯员刘晓琴)一双大眼睛,身材偏胖,看起来憨憨厚厚的。

  等待着这个女孩的,原本是母亲设计好的“完美人生”,但她选择了跟社会上的人“混”到了一起,未来成了15年的刑期。

  和她一样,从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中走到吸毒路上的,不止一人。

  第32个国际禁毒日到来前,湖南女子监狱随机抽样322名吸毒罪犯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3%的吸毒罪犯原生家庭完整,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占52.1%。

  第32个国际禁毒日到来前,湖南女子监狱随机抽样322名吸毒罪犯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3%的吸毒罪犯原生家庭完整,23.6%的吸毒罪犯父母双方或者一方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占52.1%。

  调查民警罗嘉采访数个吸毒罪犯后发现,这些吸毒罪犯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点——抗挫力低、依赖性强。“这种性格极易与毒品这类精神控制类药物产生共鸣”,罗嘉由此判断,“不是人类找上的毒品,而是毒品在窥伺它的‘饲主’”。

  女护士被男友怂恿吸毒

  罪犯余某身材娇小玲珑,模样清秀可人,在了解到她从前的职业是一名护士后,依稀能从她的眼神里分辨出“白衣天使”独有的温柔,但谁也想象不到她竟然有17年吸毒史。

  余某家境优渥,按照父母的意愿从卫校毕业,分配至市区大医院上班,吃住都在单位。突然脱离父母的管教,余某感觉自己像一只自由的小鸟,很快通过同学介绍认识一名帅气的暖男,与之确立恋爱关系。

  恋爱一年后,余某发现男友吸食白色粉末,具有一定医学常识的她意识到男友是在吸毒。但这并没有引起余某的警觉,继续与该名吸毒人员交往。最终,在男友的怂恿下,余某也走上了吸毒之路。

  白天洁白护士服下的她头昏脑涨、浑浑噩噩,晚上躲在隐秘处的她吸食冰毒,不可自拔。

  女毒贩让7岁女儿参与贩毒

  罪犯林某是一个强势的中年女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一个成功的女商人、女毒枭。大部分的女性贩毒都是为了以贩养吸,但林某目标清晰、非常自信,虽然时常接触毒品,但她本人并不吸毒。她很清楚毒品对人的毁灭程度,“我想发财,不能吸,跟我做的人也不能吸。”她为毒品寻觅着“饲主”。

  林某以家族为单位贩毒,不仅兄弟姐妹各有分工,就连自己的老母亲和幼儿也参与运毒。她7岁的女儿书包里背的常常不是课本而是海洛因。林某“戒律”持得严、“隐蔽”做得好,对“瘾君子”的“开发”和“盘剥”也颇有手段。“刚开始给他们吸都是免费的,后来再收钱……一些有钱的也会看着下手。”

  林某幼时家境贫寒,“过着没有尊严的生活”,通过发财致富成为“人上人”是她毕生的追求,被判无期徒刑的她已经服刑十余年,但仍然有漫长的刑期等着她。

  谈话间,林某不时流露出对以前“挥金如土”的日子的迷恋,但仅有一次她语露忏悔,对不起老母亲和幼女。

  娇娇女以吸毒方式排遣空虚

  喻某在外头混的时候有个绰号叫“熊猫”,她长着一双大眼睛,身材偏胖,看起来憨憨厚厚的。

  她服刑时间不长,但刑期还有十五年。喻某的父母均为公职人员,家境优良,读完高中后,母亲便让她进入党校学习,安排其出来后进入银行工作。然而,她没有按照母亲设计好的“完美人生”来走,而是跟社会上的人“混”到了一起。

  2002年因为“帮朋友”参与打架斗殴致人死亡,被判寻衅滋事罪,服刑一年六个月。至此,她再也走不上父母安排的“康庄大道”了。于是,她想结婚生子偏安一隅,却因意外怀孕,同一个感情并不深厚的男人组成家庭。婚后夫妻感情淡薄,各玩各的。2006年,她生下女儿,婚姻名存实亡,便以吸毒的方式排遣空虚。

  她对妈妈很崇拜,她说她的妈妈很漂亮、很能干,跟爸爸离婚后找了一个加拿大华裔,现在定居加拿大,学会了英语;她的爸爸一直不太管她,反而是她入狱之后才跟爸爸变得亲密起来。

  提醒

  吸毒者需社会和家人联手帮扶

  “吸毒这么多年,早就跟社会脱节了,也没认识什么正常人,待在监狱里反而觉得舒服。”“就算我想跟别人(不吸毒者)交朋友,也要别人肯才行啊。亲戚都不肯帮我,别人更加是这样。”……

  和吸毒人员打交道多年,民警罗嘉不止一次听到这样自暴自弃的声音。一方面,这跟吸毒者意志力薄弱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偏见可能会将他们推向复吸的深渊。“社会不给她们一个接纳的空间,她们更加容易投入毒品的怀抱。”

  罗嘉曾询问多名吸毒者出去以后的打算,她们的回答都充满无奈和绝望。罗嘉认为,绝大部分的吸毒罪犯出狱后已经戒毒成功,但他们回归社会常常面临“尴尬”处境。“吸毒者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要想吸毒者真正从深渊里抽身,务必由社会团体、相关部门和家庭亲人联手帮扶。”

  链接

  戒毒操守典型颁奖仪式举办

  6月25日,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毒所举办“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展演暨第三届“百千万”戒毒操守典型颁奖仪式。

  “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启动3年以来,全省22个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共培育所内戒毒典型1500多名,戒毒成功典型600余名。

  毒品危害知识走进故事动画

  昨日,长沙市幼幼幼教集团·新宇园开展了“国际禁毒日”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老师们利用图片、故事动画《幼儿禁毒——破孩子禁毒记》向孩子们进行宣传、讲解毒品的危害及防范方法,让幼儿全面认识毒品的危害,了解毒品知识,激发幼儿积极参与禁毒活动。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