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运动员代表队入场。各运动员代表队入场。
娄底地方特色的龙狮表演拉开开幕式序幕。娄底地方特色的龙狮表演拉开开幕式序幕。
开幕式现场。杨升根/摄开幕式现场。杨升根/摄
湖南娄底队VS埃塞俄比亚队。湖南娄底队VS埃塞俄比亚队。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6月26日讯(记者 李响炮 摄像 周义 通讯员 金稀麟)6月25日晚,可容纳3万余人的湖南娄底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华灯璀璨,流光溢彩,一片欢腾。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举办之际,由湖南省体育局、娄底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涟钢杯”首届中非少年足球友谊赛在这里开幕。

  19时50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尼日利亚4个国家的少年足球队和上海足协代表队、广东梅州代表队、山东济南代表队、湖南娄底代表队4支国内队伍共170余名运动员陆续入场。中非两地足球小将们个个朝气蓬勃、精神抖擞,不时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表达对远方客人的欢迎。虽然肤色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但此刻,他们因为相同的爱好、相同的梦想不远千里、万里相聚娄底,逐梦绿茵,共结友谊。

  开幕式演出在极具娄底地方特色的龙狮、武术表演中拉开帷幕,铿锵有力的鼓点、昂首腾跃的金龙、刚劲强健的武术,将娄底儿女的精神气展现得淋漓尽致。紧随其后的梅山傩戏《踏九州》,通过上古时代九黎氏族部落联盟首领蚩尤收复九州的故事,配以粗犷夸张的动作、幽默诙谐的语言以及高亢亮丽的唱腔,呈现了梅山大地厚重、独特的文化和民俗。

  随着极具异域风情的乐曲响起,一群身着豹皮裙、敲着非洲鼓的中非青年惊艳出场,联袂演绎非洲鼓舞《共筑一路》,将观众的心从梅山大地带向广袤的非洲大陆,感受那里的乐观与淳朴,热情与奔放。中国与非洲,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从未阻隔双方交流的愿望。从秦汉时期起的以物易物、文明沟通,到上世纪的相互扶持、并肩战斗,再到现在的休戚与共、互利共赢,中非友谊在千百年时光里历久弥坚,中国与非洲的文化融合也在“一带一路”的助推下更加紧密。

  21时20分,开幕式演出在中非友人与娄底本土歌手、儿童携手表演歌舞《世界在我手中》后落下帷幕。此时,璀璨的焰火沿着体育馆边缘闪亮升腾,绽放出绚丽的友谊之花。开幕式后,湖南娄底队和埃塞俄比亚队的足球小将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阵阵喝彩。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出席此次开幕式。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宣布比赛开幕,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致开幕辞。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中国足协青少部部长刘希付,坦桑尼亚足球联合会(国家足球协会)代表扎卡约埃里万古,肯尼亚足球联合会(国家足球协会)代表乔治奥扬戈奥切恩,埃塞俄比亚前国家队主教练乌贝·索内特·毕肖等出席。尼日利亚联邦青年和体育部基层体育发展司司长阿德英拉阿致辞,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庆祝致贺词。开幕式由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主持。

  杨懿文在开幕辞中介绍,近年来,娄底着力打造“运动之城”“足球之城”。目前,在娄底中心城区规划了100片足球场,已建成45片,引进了茵浪体育、恒冠体育等足球实体企业,建立了U7到U16青少年培养体系,赛事经济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希望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娄底建设成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足球赛训基地和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