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长沙酷暑炎热、骄阳似火,6月22日,在长沙某单位工作的李先生像往常一样下班,可是在家吃晚饭时突然出现全头爆炸性疼痛,伴有恶心、呕吐,无肢体乏力,被家人紧急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6月27日,记者从该院获悉,当时李先生立即通过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经头部CT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同时通过CTA查明病因为颅内动脉瘤。目前,李先生已完成动脉瘤手术治疗。

  48岁的李先生平素身体挺好,从来没有头痛头晕的毛病,也没有高血压、心脏病。无不良嗜好,李先生当时想最近天气炎热,可能是在高温环境工作导致中暑了?于是立即口服了藿香正气水。当时头痛呕吐并没有缓解。到了第二天上午,头痛更加剧烈,难以忍受,还有呕吐,立即来到高级卒中中心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卒中诊室王艳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仔细查看了李先生情况,李先生意识清楚,说话流利,眼睛没有凝视、看不见,双侧鼻唇沟对称,嘴巴没有歪向一边,双手双脚活动都可以。诉头痛难忍、呕吐。王艳副主任医师立即予以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完善相关辅助检查。脑部CT结果显示蔡先生蛛网膜下腔出血,就是“脑卒中”。通过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经头部CTA检查确诊出血病因为颅内动脉瘤,目前李先生已经进行了动脉瘤的手术治疗。

  王艳副主任医师指出,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发生中暑,然而中暑可以诱发中风。“中风”多发生在本身已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等慢病的人群。再加上外界环境的变化,变化使有中风高危因素的人更容易变化,这才是夏天发生中风最主要的原因。 其次,夏季人体大量出汗后大量丧失水分,如果未得到及时的补充,容易使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血循减缓、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堵塞脑血管进而会引起“缺血性中风”。因此,在炎热的夏季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的“三高”老人一定要警惕夏季的“中风”。

  如何预防“中风”?王艳医师指出,预防中风最为重要的是需要及时针对高危人群的高危因素进行干预,如早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病。其次,保持清淡饮食,坚持适当运动,忌酒戒烟,改掉坏脾气,善于自我心理调适,保持良好情绪等,对预防脑中风十分重要。

  王艳医师,目前正处于炎热夏季,也是中暑的高发季, 如果一旦发现家中有老人在家中出现了“中风”的症状,首先判断是不是中风?是否出现以下症状: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向一侧凝视;单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眩晕伴呕吐;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如果突然出现以上任一症状,则应该考虑中风的可能,并立即呼救。王艳医师强调, 脑中风可防可治,一旦发生中风,时间就是大脑,尽快送到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急救,会明显降低死亡率和残疾率。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唐玲 徐珊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