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7 日上午,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长沙召开,国内外的数百位稻作专家共同 “ 论稻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出席开幕式,并以 “ 超级杂交稻的研究进展 ” 为主题,全英文作首场大会报告。

  此次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世界粮食奖励基金理事长 Kenneth Quinn 先生以及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等出席并上台致辞。

  杂交水稻自 1976 年起在全国大面积生产,水稻的单产和总产都大幅度提高。袁隆平在报告中表示,将每年派出青年科学家前往非洲相关国家,从事杂交水稻的科研、推广、普及工作,薪火相传老一辈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衣钵,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水稻,提高粮食产量。

  据了解,2019 ( 长沙 ) 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将持续到 6 月 29 日,开幕式后,数百位国内外稻作专家与学者们还将对稻作产业振兴与国际合作;水稻高产高效;稻作文化创新发展,青年学者交流这四个主题与内容,进行分论坛学术交流。论坛期间,所有与会人员还将集中前往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中非经贸博览会。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