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以来,我国降雨区主要维持在长江以南地区。进入6月,南方更是经历了两轮强降雨天气,分别是6月6日到13日,16日至23日,给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地带来严重影响。

  6月27日起,南方新一轮降雨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台于6月27日10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这一轮降雨覆盖面积有多广?有何特点?当下部分地区旱情是否有缓解?

  雨带北抬覆盖11省区市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7日至30日,雨区将北抬到四川盆地至黄淮南部、江淮等地。覆盖四川、重庆、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湖南、贵州、云南、广西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之前的强降雨地区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到江南、华南这一带;而此次雨带北抬至黄淮南部到长江中下游一带。

  由于雨带北抬,此轮降雨较前两轮新增的地区有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苏皖北部、四川东北部。而此前降雨较强的江西、广东、福建等地降雨减弱。

  究其原因,此轮降雨是来自内蒙古河套地区的冷空气,即“西路”的冷空气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产生的。而此前的降雨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因此此轮降雨位置偏西、偏北。

  此外,此轮降雨与6月以来的两次强降雨依旧有重叠的地区,如湖北、安徽南部、苏皖南部、浙江、广西、贵州东部、湖南西部、江西等地。

  上述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特别是四川和云南震区及前期降雨较多的湖南、广西等地,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并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应对工作,同时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降雨持续时间较短

  虽然降雨范围较大,但此轮强降雨是典型的过程性降雨,雨带自西北向东南移动。因此降雨过程持续影响一个地方的时间比较短,一般不超过36小时。

  如27日主要降雨出现在四川、重庆、陕西,28日至29日出现在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湖南、贵州,29日至30日出现在云南、广西。

  整体来看,上述11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累计雨量在30毫米至60毫米,部分地区达到100毫米至180毫米,广西南部局地可达250毫米至350毫米。同时,上述地区或伴有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简单来说,降雨强度比前两轮明显偏弱。但是在广西北部和西部局地的降水还是比较大,需要加强防范。

  河北云南局地旱情有所缓解

  当下,受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河北、山东、内蒙古、四川、云南局地出现旱情。

  此轮降雨偏西、偏北,是否能辐射到上述干旱区域呢?

  虽然雨带偏北,但是河北、山东水汽条件不足,并没有明显降雨,只有河北北部出现分散性中到大雨。而近期山东仍无大范围明显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更加严峻。

  而四川南部、云南中东部、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降雨对缓和气象干旱有利,但云南西南部的旱情依旧严峻。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