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长沙紫凤公园的琼花花期延迟,目前仅“零星”开了几株。因为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长沙紫凤公园的琼花花期延迟,目前仅“零星”开了几株。
虽然琼花姗姗来迟,但没有影响市民前往紫凤公园游玩。虽然琼花姗姗来迟,但没有影响市民前往紫凤公园游玩。
紫凤公园,是长沙市唯一大规模引进琼花的公园。紫凤公园,是长沙市唯一大规模引进琼花的公园。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胡静)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赏花的好时节。但因为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没有足够的阳光照射,长沙紫凤公园的琼花花期延迟目前仅“零星”开了几株。也因为琼花“姗姗来迟”,原本定于3月底4月初举行的长沙琼花艺术节也推迟到4月13日和14日举行。

  “植物开花受到温度、湿度、降水等条件的影响,前段时间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但是随着天气转晴,气温升高,只要到达开花的条件,都会陆续盛开。”在紫凤公园工作了20余年,与琼花有着不解之缘的王卫平介绍,琼花和它的“亲戚们”都喜光,略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好生于湿润肥沃的地方。按正常年份推算,眼下应该是紫凤公园琼花开得正艳的时候,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它们才刚刚开出花苞,大面积开放要等到2个星期左右。“随着春暖花开气温升高,晒一场‘日光浴’,琼花马上就会盛放。”

  紫凤公园是长沙最小的公园,也是长沙唯一大规模引进琼花的公园,最珍贵的琼花树种已超过40年以上,其中20年以上树龄的琼花多达60株。园内有聚八仙、天目琼花、木绣球、蝴蝶花、欧洲荚蒾等8个品种。2012年,湖南探索建立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街道“大工委”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河街道成为长沙市首个实行“大工委制”试点的街道。2014年,新河街道大工委联合紫凤公园管理处等辖区主要驻街单位,开始打造琼花艺术节,今年4月13日,第六届琼花艺术节将正式开幕。今年的艺术节有一个最大的特色,那便是与扬州瘦西湖联动,开展琼花联展。此次与瘦西湖公园联动,将推动琼花科学栽培、园林园艺研讨,以及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和合作。

  琼花的花型与众不同,盛开的琼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由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环绕着中间朵朵白色珍珠似的小花。因为花型独特,它还有两个好听的别名,蝴蝶花、聚八仙。琼花花期有20多天,想一睹其芳容的,可以在4月中旬来紫凤公园好好观赏下。同时,4月14日至月底将在北辰凤凰海购物公园举办七彩琼花展,市民也可以带孩子们前往,了解更多与琼花有关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