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1日讯(宁乡站记者 邬艳)近年来,宁乡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城区学校布局,逐步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局面。年初以来,自接到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城区小学学位紧张,大班额问题仍比较突出”问题后,宁乡市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宁乡市城区学校和农村集镇寄宿制学校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控规教育用地,逐年进行建设, 今年城区将新增9所中小学校,可提供1万余个学位。

  3月25日,在新康大道塘湾小学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小区办公楼已经封顶,教学楼、食堂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几台挖机正在对田径场进行平整,预计3天后进行混凝土浇筑。“我们施工队都是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推进的,所有单体建筑和附属工程都会在6月30日前竣工,肯定不会影响交付使用。”塘湾小学现场施工方负责人杨志勇说。

  施工方采取倒排工期,交叉施工,有条不紊的推进项目,为的是能够在秋季学期前能够交付使用。塘湾小学设计有12个班级,可以提供500多个学位,解决周边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我就住在附近,小孩明年上小学,学校建好后,我们就更方便了。”市民潘女士表示,孩子去哪里上学是个大问题,从得知会建塘湾小学后,她就一直特别开心,特别舒心。

  塘湾小学项目是今年宁乡市城区规划建设的9所中小学校之一,其他8所新建学校7所已经进场施工,1所学校正在招标挂网。“新建9所学校,新增万个学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学位教育的需求。目前我们每一个施工队伍都倒排了工期,预计我们9所学校能够在今年九月份顺利投入使用。”宁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喻汉科表示,为了确保能如期如质完成学校建设,局里对9所学校新建项目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分基础完工,主体竣工,内外装修、装备、附属工程三个阶段确定了完成时限,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学校的迅速建成让家长们欢欣。但在采访中,家长也发表了“学校建设速度这么快,质量和环保是否能达到要求”的疑问,对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表示,学校建设是百年大计,在学校建设过程中,将会按照宁乡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严格把关建筑材料质量,特别是运动场面层要严格执行新国标,确保学校建设达到环保要求,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

  据了解,在新建城区中小学校的同时,宁乡市将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以及农村集镇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力度;出台《宁乡市住宅楼盘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成本分摊办法》,规范城区住宅开发教育配套政策,落实楼盘配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化解大班额情况。预计今年9月30日前完成当年大班额化解任务80个,2020年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169个,确保历史遗留大班额全部化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