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连绵峰林。资料图 吴勇兵 摄航拍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连绵峰林。资料图 吴勇兵 摄

  中新网张家界3月28日电 (付敬懿)“到2020年,张家界将实现年接待游客总量1亿人次、旅游收入1000亿元,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说,张家界将是中国全域旅游示范之城、口岸经济创新之城、招商引资热点之城、对接国际友好之城、旅游商品集散之城。

  作为湖南旅游的名片,历来受海内外游客热捧的张家界如何实现开放崛起?3月27日,欧阳斌对来访的“湖南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一行表示,张家界要实现建设“五个城市”的目标,对标世界级标准提质,实现旅游强市。

  张家界依山傍水,山之大气、水之灵秀、文之厚重,兼而有之。随着全域旅游迅猛发展,该市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达8521.7万人次,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旅游承载力与服务力要求随之越来越高。

  “以泰国芭提雅、美国奥兰多、桂林、海南等国内外一流旅游目的地为对标,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欧阳斌说,2017年张家界提出“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立志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成为中国全域旅游示范之城。

  作为湖南省两个国际机场之一,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利用该优势,张家界已经着手打造航空物流园,正在申报144小时入境团队免签,获得水果、水生动物等四个指定口岸建设,建成公共保税仓,第一条国际货运航线将于今年6月开通,口岸经济正蓬勃发展。

  2018年,张家界签约重大招商项目50个,总签约额1155.23亿元。2019年,张家界先后出台《张家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张家界市驻外招商小分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方案,成立招商引资落地办公室,从机制体制上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完美落地,打造一片招商引资热土。

  “消费水平不高、国际化程度不高仍是张家界旅游面临的瓶颈,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接国际友好之城。”欧阳斌表示,张家界将争取两年内友好城市达到20个,并与一批国际旅游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用国际化视野提质旅游“软实力”。“作为旅游城市,张家界开放度越高,与世界的对接就越来越密切。”

  商品消费是旅游稳定的产业链条,但目前张家界存在商品不丰富、交易平台不够强大等问题。欧阳斌说,这意味着张家界必须要打造成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带动消费升级、补齐旅游消费短板。

  今年9月底,位于张家界市中心的东方曼哈顿全球保税直购中心将开业运营,来自上海自贸区的两万多种进口商品、浙江自贸区15000多种进口商品将摆上货架,实现“旅游+购物+采购”的新模式,使张家界成为全球旅游购物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