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尚一网讯(特别行动小组)想做个整形手术改变自己,花了4万块做假体隆鼻,术后却得知自己被取了耳软骨。不久前,常德市民黎女士为了自己莫名“消失”的耳软骨找到尚一网,希望媒体能帮她讨个说法。3月27日,黎女士告诉记者,在记者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协调下,她已与整形医院达成和解,困扰了她九个月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去年6月,黎女士到位于常德市武陵大道379号的常德曹家整形医疗美容医院做假体隆鼻手术。医生建议她使用“脱钙骨”和“膨体”这两种材料的假体,价格在4万元左右。黎女士签署了“植入性材料治疗知情同意书”,进行了手术。没想到术后拆线时,黎女士发现自己的耳朵后面也被“开了一刀”,一问才知道,医生取了一块她的耳软骨作了隆鼻材料。

黎女士取耳骨后留下的手术印记。 照片由黎女士本人提供黎女士取耳骨后留下的手术印记。 照片由黎女士本人提供

  “术前并未告诉我要取耳软骨,‘植入性材料治疗知情同意书’和收费单里也没写要取耳软骨,手术中我又是全麻状态,完全不知道他们把我的耳软骨取了。”说起这段经历,黎女士很是气愤。事后,黎女士三番五次到该院讨要说法,医院相关负责人却对黎女士说,手术套餐里本来就含有取耳软骨这一项。随后,医院给了黎女士一份手术记录单,在这份记录单里却有“耳软骨做盾牌移植”的字样。“手术记录单是术后填写的,还是我去医院找了他们几次才给我。”黎女士认为,如果为了达到手术效果需要取耳软骨她愿意配合,但自己术前有起码的知情权,而不是术后才被告知,医院这么做实在离谱。

黎女士提供的“植入性材料治疗知情同意书”。黎女士提供的“植入性材料治疗知情同意书”。
黎女士提供的收款单上标注为“全麻”。黎女士提供的收款单上标注为“全麻”。
术后,医院给黎女士提供的手术记录单。术后,医院给黎女士提供的手术记录单。

  对此事,曹家整形医疗美容医院大堂经理冯月华却认为黎女士是无理取闹,想吃“霸王餐”。她解释道,手术前医生征得了黎女士同意才取的耳软骨,手术过程中她也是清醒的状态,不可能不知道被取了耳软骨。至于为什么“植入性材料治疗知情同意书”和收费单里没有取耳软骨这一项,冯月华说只有他们内部的电脑系统里才有,同意书里有没有她也不清楚。

  为了了解事情真相,记者陪同黎女士来到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3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汪杜仲告诉记者,经查,常德曹家整形医疗美容医院确实取了黎女士的耳软骨,院方表示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在知情告知方面存在欠妥的地方,有未尊重患者知情权的违规嫌疑。日前,黎女士已通过常德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中心,与常德曹家整形医疗美容医院达成和解,即该院给黎女士免费赠送价值2万元的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