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履职七年,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自己提交的一些涉及到农民工群体利益的建议被国家采纳了,同时我的履职能力也在逐步提高。”3月12日,湖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一见面就跟新浪网分享了她的履职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

  随着互联网订餐服务的兴起,外卖送餐从业人员数量迅速增加。在市场激烈竞争下,“多送多得”“准时送达率考核”等机制成为众多外卖企业对送餐人员的激励和奖惩手段。在这种绩效考量机制下,外卖小哥为赶时间而在送货途中受伤的事例屡见不鲜,这令张晓庆揪心不已。

  通过调查,张晓庆了解到,很多送餐人员与外卖企业并没有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外卖公司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把外卖小哥的权益保障推给了保险公司,每天只扣3至5块钱购买意外险,赔付额不过几万块钱。

  张晓庆同时发现,当前,以快递业、电商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从业人员规模庞大。但由于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形势灵活多样,雇主关系、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均不固定,加上行业事故易发、多发,职业伤害保障问题越来越凸显。

  “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非常灵活,一旦受伤,一是很难调查取证,二是难以判断是否为工伤,将这个群体纳入现阶段运行的工伤保险制度范围难度较大。”张晓庆说,政府应参照工伤保险制度,为这个群体量身定制专门的保障方式。

  对此,张晓庆建议,可考虑为灵活就业人员建立重大职业伤害保险,保障需求最迫切、个人经济力量难以承受的重特大职业伤害。同时,建议参考工伤保险制度框架,设立独立运作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基金。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