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今年1月,长沙的胡女士因为手头急需用钱,就通过网上搜索,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名为“小猪借呗”及“花蝴蝶”的借贷APP,共借贷了8千元,然而让胡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随后竟一步步陷入一场无法自拔的噩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到现在胡女士借遍160个贷款平台,欠下了35万的巨额债务。

  胡女士是长沙一家手机销售公司的财务会计,丈夫张先生是位评酒师,在长沙开有自己的小店,还有仓库,销售茅台镇酱香型白酒,有两儿子,小日子原本过得挺滋润美满。

  然而在2019年初,一场变故打乱了家庭的平静生活。张先生的父亲因病住院,家里急需用钱。而医疗费已经花费了六七万元积蓄,仍然面临缺口。张先生催促妻子赶紧筹钱。胡女士在情急之下,想到了网络借贷。

  网上下载“小猪借呗”、“花蝴蝶”,原本只为借款8千元

  1月7日,胡女士下载了“小猪借呗”,借了第一笔1800元钱。

  在“小猪借呗”app显示,胡女士在1月7号借款1881元,但实际到手只有1240块钱,还需要扣除600多的平台审核费

  胡女士又下了“泡泡龙”app,贷款了1500元。第三笔借款又下载了“花蝴蝶”,借款了1500元。第四笔是下载了“快乐花”,借款1500元。

  当天,感受到网上贷款方便快捷的胡女士在多个app借款,共筹集了8千元钱。同样都需扣除一笔平台审核费。

  当第一批的借款金额快要到期之后,就有人不停加胡女士的微信,并拨打她的电话,说如果没钱还的话,平台可以再给她放款,也推荐她下载其他的app借款。

  为还最初的8千元,胡女士还找亲人借了5万还了进去。可是各种app平台利滚利,永远都有还不完的缺口。为了还款,胡女士又寻找新的app进行借款,还款。每次借贷平台都要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利息也高得惊人。胡女士不敢让丈夫知道,只是一味拆东墙,补西墙,不断在各种app平台上贷款、还款,越陷越深。

  一个月后,胡女士终于不敢再隐瞒丈夫了,告诉了丈夫张先生这一实情。张先生在震惊之下,统计发现妻子一个月来在160个平台上借款,目前总金额累计达60多万,拆东墙补西墙还了30万,还背负了35万元债务!

  记者发现,到2月20号,胡女士在“小猪借呗”借贷了一笔1844元的贷款,而手续费就要扣除1037元,而逾期的日利率达到了5%,逾期两天后胡女士更是要偿还3169元,让人瞠目结舌。

  张先生说,这些平台每天都要还75元到100多元,不断累积,现在每天总计要还1.2万到2万元。

  借贷公司迎合胡女士资金缺口和急着要把前面的钱还完的心理,不断的给胡女士打电话。客户还不上钱的时候就会介绍你到新的平台再去借钱。

胡女士说这些骚扰和威胁电话是从24号开始的

  胡女士说这些骚扰和威胁电话是从24号开始的

  这些网络平台基本上的利息都是3点以上的,超过了银行的标准。到目前为止利滚利就已经达到了30多万了,胡女士一共只借8000块钱,现在变成负债35万,胡女士已经连续几天睡不着觉了。

  夫妻生活受到严重干扰,亲戚朋友均遭逼债

  从一笔1800块钱的借贷开始,胡女士开始一步步深陷借贷泥潭,最终让自己背负了高达35万元的利息债务。如今,胡女士夫妻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干扰。

  胡女士的手机遭遇催债电话的狂轰乱炸,只要一开机来自全国各地的骚扰电话就纷至沓来。胡女士公司的领导、同事也受到电话骚扰。公司领导、同事们不断询问她这是怎么了。春节之后,胡女士不敢回到单位,就这样把工作也丢了。

  记者现场做了一个测试,测试一分钟内胡女士手机到底会有多少来电。挂了电话马上就又再进电话,在不到一分钟内就有全国各地数十个电话打进来。

  骚扰电话袭击的不光是胡女士一人,胡女士的家人亲朋好友都被大量的骚扰电话搞的寝食难安。而这些骚扰电话目的只有一个:放贷和催债

夫妻已向警方报案 ,律师表示“套路贷”可拒还

  夫妻已向警方报案 ,律师表示“套路贷”可拒还

  随后记者陪同胡女士前往派出所报案。

  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胡女士就是掉入了典型的“套路贷”陷阱,可以拒绝偿还。

  2月28日,张先生说夫妻两人的手机一下子变得安静了下来,逼债讨债的骚扰电话已经减少了80%以上。

  当你遇上“套路贷”,怎么办?

  1→提高警惕,轻易不被“套路”

  需要借款时,千万不要相信低息、快速贷款等陷阱,因为基本上不存在这种好事。贷款要去正规的金融机构,或者找身边的亲朋好友借款,不要轻信违法小额贷款公司的蝇头小利。现在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层出不穷,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实施骗局的方式日益晋级,而保持戒贪戒躁是唯一的正确心态。如果贷款时碰到类似于借款后先行支付利息、高额违约金、苛刻还款条件等条款应立即拉响红色警报,不要着急签订合同,应先行咨询一下身边靠谱律师,以免自己陷入被动局面。

  2→当你被套路了,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

  当你发现已经被套路了,第一时间就是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法律保护。当然,为惩治犯罪分子,更好更快地挽回损失,先行咨询专业刑事律师是你最优的选择,在专业刑事律师的指引下根据案件的事实确定相关罪名,并根据罪名尽快收集和固定证据,尤其对于容易灭失的电子证据应第一时间进行证据保全工作,为报案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3→报案要准备哪些材料?3→报案要准备哪些材料?

  报案时要准备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

  ★ 报案材料★

01

个人身份证明材料材料

 

 

申请事项及案由

事实经过及损失结果

报案人联系方式

02

网站或微信的宣传、广告

交易合同

银行流水

与对方的通话记录或微信聊天记录

 

 

对方实施暴力、非暴力催收的证据

 

造成损失的证据资料

  4→去哪里报案?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当你被“套路贷”时,可以选择犯罪地的公安机关或者是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在具体实践当中,选择犯罪地进行报案更容易被受理。因为“套路贷”的犯罪地可以包括宣传的网站注册地、签订借款合同所在地、汇款银行所在地、实施暴力催收地等等,只要与“套路贷”实施行为的发生相关联的地点均可以被认定为“犯罪地”,因此我们到上述犯罪地的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一般都会予以受理。而前面提到的“套路贷”可能涉及的诈骗、敲诈勒索、抢劫、虚假诉讼等罪名均属于公安机关的刑警大队或者是派出所内的刑警中队负责侦查,我们可以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或者是派出所进行报案。

  5→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怎么办?

  由于“套路贷”属于刑民交叉性质的案件,很多时候,司法机关对于这种行为属于民事纠纷还是属于刑事案件往往有一定的争议,因此,并非所有的“套路贷”案件公安机关都会认为属于刑事案件予以受理或者予以立案。如果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我们还可以:

  (1)向不予立案的公安机关提出复议;

  (2)向上级公安机关提出复核;

  (3)向同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进行立案监督。

  6→如何通过刑事诉讼挽回损失?

  在“套路贷”中遭受损失,进行刑事报案的同时,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的财产进行冻结和查封,以确保在刑事判决后能有足够的财产对损失进行偿还。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与嫌疑人一方或者其辩护人进行沟通,达成刑事和解,尽早挽回损失。在案件进入刑事审判阶段后,我们还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对损失进行裁定或者判决。 

  全国加大打击套路贷力度并取得成效

  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公安部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开展集中打击,打掉了一大批“套路贷”黑恶团伙,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