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地铁3号线将南延至湘潭北站

  潇湘晨报2月28日讯 2月27日,记者从湘潭城发集团了解到,由该集团负责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一干)和长沙市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一轨)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长沙市地铁3号线南延(山塘站—湘潭北)建设项目,起于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终点山塘站,向南沿潭州大道出地面(地下约700米),之后采用高架敷设,上跨清风路、巡抚路、督抚路、学士路,止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全长18公里(长沙10.6公里,湘潭7.4公里),设站6座。项目计划按3号线制式和技术标准“同车同轨”建设,以实现无缝对接。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6.5公里,设站25座,均为地下车站,起自岳麓区山塘站,止于长沙县广生站,为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南、东北的骨干线路。项目于2014年1月启动建设,目前车站主体及区间土建工程完成约90%,轨道工程已展开施工,机电安装已全面进场,计划2019年12月底开通试运行。

  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部署。随后,长沙先后发布《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南部片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释放加速长株潭一体化的强烈信号。          

  本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