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刚治湘江水,又放娃娃鱼,生态湖南春潮涌

生态潇湘,春雷阵阵。生态潇湘,春雷阵阵。

  2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张家界调研,来到武陵源区文风村白虎堂溪,考察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原生环境,并参与增殖放流“娃娃鱼”活动。

清水塘清水塘
白虎堂溪岸白虎堂溪岸

  继2月22日,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株洲召开,定好未来三年如何保护和治理湘江的基调后,湖南春天里的“生态环境行动”从“清水塘边”又来到张家界“白虎堂溪岸”。

  观潮君发现,不管是“塘边”还是“溪岸”,在这个“太阳流浪”的春天,生态潇湘的春雷响彻三湘大地!

  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属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传说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

  张家界大鲵,是湖南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特产。2010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张家界大鲵”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水生野生动物地理标志产品。

  此次增殖放流的大鲵均为省大鲵救护中心迁地保护的野生大鲵的“子一代”。“老子英雄儿好汉”,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珍贵程度堪比熊猫的野生大鲵的“子一代”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首个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大鲵保护区已连续17年组织开展大鲵及其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增殖放流是采用人工方式向天然水域投放水生生物的亲本及苗种的行为,是恢复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观潮君注意到,此次杜家毫考察的地方是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原生环境。什么叫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原生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是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可以划定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缓冲区外围划为实验区,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等活动。

  原生环境是指天然形成的,未受或少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环境。如人迹罕至的高山荒漠、原始森林、冻原地区及大洋中心区等。

  风光旖旎的张家界,是湖南的一张生态名片,里面就有很多处原生环境。这些原生环境在生态环境中是一块块宝贵的净地,建设美丽湖南就必须保护好它们。

  观潮君认为,杜家毫考察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原生环境时放流大鲵,改善水域生态,以实际行动诠释出湖南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的发展之道。这些回归自然的“子一代”大鲵将踏着父辈们的足迹,与自然界千千万万的动植物共享美好生态家园。

  此刻,观潮君仿佛听到了回家的娃娃鱼们欢快的“啼哭声”,湖南的自然生态环境将因为它们的“啼哭”而变得生机勃勃。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