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旅客们络绎不绝,一些 “ 特殊 ” 的年货也频频出现在了车站民警的视野中。2 月 3 日至 7 日以来,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便查获多起携带活物 “ 冲关 ” 安检的案例。

  2 月 3 日 13 时许,长沙南站派出所民警发现一位旅客在长沙火车南站进站乘车时,所携带的行李物品中竟有一条活着的娃娃鱼,由于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立即拦下了这名旅客。民警了解到,该男子叫欧某,春节想把人工繁殖的娃娃鱼带回家吃,虽然繁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乘坐高铁不让带活物,但是他觉得直接拿回去吃比较快,就想来高铁站试一下。因列车马上要到站,欧某当即留下了繁殖基地人员的联系方式便匆匆赶车去了。随后繁殖基地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并向民警出示了国家颁发的有效证件和相关证明,民警核查无误后,将娃娃鱼归还给了旅客。

  无独有偶,2 月 7 日 22 时许,在湘潭火车站两名男子带着被黑布罩住的鸟笼经过安检时,被安检队员赵某拦下,可没想到这两人不但不听劝,还粗暴的往候车室内闯,见此情形,湘潭站派出所执勤民警便立刻上前查看。经了解,原来是男子吴某、肖某携带了两只画眉鸟来乘火车,吴某解释,这两只画眉鸟是他们今年 9 月份在湘潭花鸟市场购买的人工繁殖品种,不知为何不让带上火车。民警即告知两人,根据相关规定,除导盲犬外,任何活体动物一律不允许随乘客上车。肖某的一句话却让民警都哭笑不得,他说:“ 我也是活物,我怎么可以进站!” 民警当即对两人强闯安检口的行为进行警告,告知两人若再胡搅蛮缠,将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对两人进行行政处罚,吴某、肖某两人这才乖乖地提着鸟笼离开了。

  民警在这里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因为携带活物上高铁容易引起动物躁动不安,可能会影响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列车的行驶安全,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除导盲犬外,包含宠物在内的活体动物一律不允许随乘客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