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中心城区赫山区三里桥铁铺岭社区一古朴衙门打开后,走进了一批身份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带队的由省市土建专家、规划专家、园林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来的目的,是对2013年发掘的兔子山遗址本体保护和环境治理工程进行验收。

  兔子山遗址保护工程通过验收

  验收人员到兔子山遗址现场进行实体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后,施工单位(北山建设集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汇报了工程建设情况。

  施工单位在竣工验收表中写道:本工程于2018年4月1日开工,2018年11月30日基本完工。施工范围为本体保护工程、保护棚修建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其中包含场地清理、平整与回填、参观游道、防护设施、排水暗沟、绿化、展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图纸及施工规范操作施工。严把材料关,材料先检后用;严把工序关,对每个分项工程都进行了技术交底,对每道施工程序及分项工程都先报请监理部、工程部共同验收合格,再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遇到问题向设计请教、向监理请教、查资料,解决了质量问题、技术问题,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施工单位对益阳市兔子山遗址本体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质量评定为合格。

  专家组在验收报告里写下了这样一行字:2019年1月24日上午,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工程程序完备、资料齐全、监理到位、施工质量较好,严格依照设计方案进行了本体保护与环境整治,施工效果达到了设计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但存在几个问题及建议,希望及时整改和优化完善,即展示棚内的古井应采取措施,使游客既看得清井底,又能防止游客往井内丢垃圾,玻璃展示罩角应磨圆以确保安全,要增加遗址整体简介等标识标牌,增加游览丁步道以便民。

  至此,兔子山遗址保护走完了关键性的一步,标志着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3年,兔子山震惊考古界

  时光倒回到2013年,易盛达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购得原油脂化工厂地块,占地30亩,拟建“壹公馆”房地产项目。房地产项目开发前,市文物管理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勘查出该项目有地下文物,与省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考古发掘共清理古井16口,灰坑56个,灰沟7条,房屋建筑遗存9处。出土简牍总数达一万五千余枚,J8出土的木觚上有“张楚之岁”字样,这是第一次出土关于张楚政权的考古资料,为研究张楚政权的性质和秦末汉初的历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J9出土的木牍记载秦二世即位时的文告,其部分内容可与北京大学藏西汉简牍中的《赵正书》互相映证,对于研究秦二世其人和秦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次发掘为继马王堆汉墓、里耶秦简之后我省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古井出土了大量板瓦、筒瓦、瓦当、空心砖、长条砖、陶瓷器、漆木器、铁器、铜器、动植物标本、木质生产工具等不同材质的文物,为研究当时的生产生活、充实益阳历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尤其是其中出土量最大的砖瓦、陶瓷、古井等遗物、遗迹,可为建立相对完整的物质文化历史序列提供准确的实物标本。

  本次发掘采集的大量砖瓦将有益于复原益阳县城建筑及用材的演变历史;水井年代序列清晰,对研究历代古水井的构筑历史具有重要价值;陶瓷标本丰富,对湖南陶瓷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城址周边墓葬分布密集、材料丰富,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兔子山遗址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遗址曾一度荒芜

  考古发掘结束后,尽管市文物管理处对工地周边及古井进行了围挡防护,聘请专人看护等,但是终因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经费短缺,难以进行有效的保护与管理。考古发掘现场清理发掘的16口古井及探方裸露在外,雨水长时间浸泡,对遗址造成了一定的损坏,有的井壁开始坍塌,对遗迹本体进行保护迫在眉睫。同时,由于该区域地势低洼,古井和探方积水深达几米到十多米,形成了一口口的小水塘,周边居民聚集,人员流动量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周围成了沼泽和湿地,整个遗址区域杂草丛生,蚊、虫、蛇、鼠繁殖,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困扰。同时,对后续的调查研究等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2014年,市政府与易盛达置业有限公司协商,采用补偿与异地置换的方式,对兔子山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同时,聘请省考古研究所编制了《益阳兔子山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建设概念性保护规划》。根据此概念性规划,兔子山遗址公园及考古博物馆建设经费预算为1.1亿元。由于兔子山遗址目前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向国家文物局申请资金尚不够条件。

  保护利用迈出了一大步

  为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市文物管理处考虑到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计划以小投入撬动国家上亿的大资金,立项争资、筑巢引凤——先启动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治改造,布置兔子山遗址考古成果展示,实现对外开放;再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国家文物局的支持;终极目标则是完成益阳兔子山遗址公园及考古博物馆建设的项目落地。

  2016年,市文物管理处聘请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编制了《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方案》。该方案在《益阳兔子山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建设概念性保护规划》的整体指导下,针对遗址现状,对考古现场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方面进行了勘察设计,并已通过省文物局行文批复。整个项目工程预算600余万元。

  2017年,省文物局对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给予了6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同时,通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将该项目交给了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设子公司——益阳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具体承担,市文物管理处负责该项目的指导、监管及协调等。12月,经益阳市财政局财评,项目工程为440余万元;2018年2月,通过政府招投标,由湖南北山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由浙江省古典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2018年4月1日,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通过长时间的努力,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工作终于全面完成。“感谢大家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益阳兔子山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自2016年启动以来,得到了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由益阳明清古城保护公司具体组织实施,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目前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长征才走完了一半,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益阳兔子山遗址公园及兔子山简牍博物馆全面建成和投入使用,将珍贵的遗产展示出来,让子孙后代感受古城脉络,传承益阳文化。”市文物管理处主任余正看到专家签字验收后,在朋友圈里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