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新闻通气会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召开。会议介绍,经过前期多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举行价格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从明天开始,我省将在7条(3对)高速公路试点实行差异化收费。

▲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新闻通气会会议现场。▲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新闻通气会会议现场。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我省高速公路将于2019年2月1日开始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以下是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情况详情↓↓↓

  我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的背景

  贯彻国家政策要求

  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能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和实体企业发展。2017年交通运输部确定在湖南、山西、浙江、河南四省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交通运输部于2018年4月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试点模式,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

  具备试点基础条件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6725公里,“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25个出省通道全部打通,车辆行驶湖南高速公路有多条线路选择,具备实施分路段差异化收费的基础条件。目前,我省纵向的G4湖南段交通量相对较大,而G0422湖南段相对平行拥堵路段交通量较小;横向的G60湖南段、G72湖南段部分路段交通量相对较大,而S50与S70长娄怀、G76湖南段相对平行拥堵路段交通量较小。

  符合群众出行需求

  近几年,我省高速公路为应对春运和重大节假日车辆拥堵,对从G4湖南段分流绕行G0422湖南段的车辆采用最低费额收费,分流效果明显,深受司乘人员的欢迎。如通过差异化收费试点,通行试点交通量较小、收费优惠路段比省内平行的拥堵路段收费价格要低,比试点收费优惠路段现行收费价格要低,这样既能让车辆快速、安全通行,还能享受通行费优惠,完全符合广大车主和群众出行需求。

  促进降本增效

  交通拥堵的G4湖南段、G60湖南段、G72湖南段3条线路采取调增收费的分流措施,促使车辆分流,均衡路网流量,缓解交通拥堵。差异化收费将引导拥堵路段货车整体流量的一部分向平行通畅路段分流,总体上将不增加货运通行费成本,如更多的货车车主或驾驶员选择快捷、安全、便宜的优惠路段通行,则试点路段的通行费将会更多让利给货运企业和货车车主。

  参考外省经验

  山西、浙江、河南3个试点省份均已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福建、广东、湖北、江西等非试点省份也于2017年开始纷纷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例如,山西省对通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高速公路的货车实施通行费优惠政策,高速公路通行量同比增长137.9%,大大降低了货运成本,其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

  我省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基本内容

  按照“基本费率最低,优惠条件最好,区域协调发展,差异化分流”的原则,统筹调整不同高速公路路段载货类汽车收费政策,通过收费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分流,缓解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拥堵,均衡高速公路路网交通流量,实现试点区域及路段交通流量均衡和路网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1、时间、范围及对象

  从2019年2月1日零点起,对通行G4湖南段、G60湖南段、G72湖南段、G76湖南段、G0422湖南段、S50与S70路段的载货类汽车(含客货两用),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试点期限为两年,即2019年2月1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止。

2、收费政策调整

  2、收费政策调整

  一是对G72湖南段垄茶路段、G76湖南段汝郴和郴宁路段通行的货车,计重收费的基本费率从现行的0.09元/吨•公里调降至0.08元/吨•公里

  二是对接《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05〕492号),对试点路段通行的10吨以上货车,计重收费的计算方式由原来没有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调整为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1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

  三是对不同试点路段分别按不同比例实施优惠收费,即:

  ①对通行S50、S70长韶娄、新溆及溆怀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0%收费,娄新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5%收费

  ②对通行G0422湖南段通平、浏醴、醴茶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5%收费,炎汝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0%收费

  ③对通行G76湖南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收费额优惠20%收费。对超限超载货车不给予此项优惠,执行超限超载货车计重收费相关规定。

  另外,在我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期间,继续对持“湘通储值卡”的合法装载货车通行我省高速公路实行通行费9折优惠(我省ETC合作银行ETC办理网点均可办理“湘通储值卡”,可登录 www.hngsetc.com 查询)。

  差异化收费试点对经济、社会的积极影响容

  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我省差异化收费试点车流量较小的路段沿线经济均欠发达,通过差异化收费降低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标准,提供通行费优惠,将明显降低沿线有关企业物流成本,既助力特色农产品的运出,也便利工业原材料的运进,从而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助推货运企业降低通行费用

  实施差异化收费,对省内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的企业是减少出行成本的利好,非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企业可优化车辆出行线路降低运输成本,由于试点路段均为出省通道(S50与S70长娄怀通过G60转换出省),对过境货车及外省企业也是利好。

  提升湖南高速公路运输效能

  湖南地理位置重要,承南北,接西东,外省过境车流量大。差异化收费试点将提升湖南高速公路的运输效能,改变纵向运输过于集中在G4湖南段、横向运输过于集中在G60湖南段与G72湖南段的局面。

  促进高速公路路网安全畅通

  通过差异化收费,实现将G4湖南段等拥堵路段货车分流至平行的交通量较小路段的目标后(即G4湖南段22%的货车向其平行通畅的G0422湖南段,G60湖南段16%的货车向其平行通畅的S50与S70分流,G72湖南段20%的货车向其平行通畅G76湖南段分流),随着车流量减少和路段拥堵疏导,通行能力将大大提升,交通安全也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试点取得成功  

  加强沟通协作,做好运行监测

  省交通运输厅将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开展量化评估工作,做好试点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密切关注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水平

  加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优惠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了解试点政策。各试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加强收费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公路治超,切实防控风险

  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对超限超载载货类汽车的治理,有效解决载货类汽车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对可能造成拥堵的高速公路路段、收费站出入口和城市道路区域,做好风险防控,加强指挥调度,避免因差异化收费试点引导车辆分流而造成原交通量小的试点路段出现新的拥堵,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建立定价机制,定期优化方案

  建立我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相关定价机制。试点满半年时,对试点成效进行阶段性量化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收费优惠幅度进行动态调整;差异化收费试点期满后,根据试点评估结果,结合试点以外路段车流量情况,逐步扩大我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