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进行抢救的卢明华。▲在医院进行抢救的卢明华。

  原标题:23岁女孩扶老人被撞后身亡 她用善良温暖冬日也留下警示

  1月12日,广西柳州,“下车扶老人被撞”的女孩卢明华因抢救无效离世。她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23岁。

  善良在意外面前没有迟疑,意外却没有停止它的脚步。女孩冒雨下车去救被撞老人,结果发生二次车祸,老人身亡,女孩也重伤不治。

  女孩的善良让人动容,但这起事故也在提醒我们,发生意外后,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救人

  本报综合报道 老人倒地,要不要扶?一位女孩给出自己的答案。2019年1月12日,为扶被撞老人遇二次车祸的女孩卢明华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身亡,时年23岁。

  2018年12月30日清晨,广西柳州一位八旬老人推着自行车过桥,被电动车撞倒受伤,正巧卢明华坐着朋友的汽车经过,看到老人躺在地上,她连忙让朋友靠边停车,下车准备扶起受伤的老人。当时下着雨,但卢明华不顾朋友劝阻下车,朋友将她放下后前往停车场再返回,现场却不见卢明华的身影,朋友问交警才知道卢明华被撞送医院了。

  事后曝光的部分监控视频显示,一名老人被撞后躺在道路上,卢明华离老人不远,随后一辆白色轿车突然撞过来,卢明华被撞倒在地。

  据警方通报,2018年12月30日清晨,在柳州市城中区柳江大桥桥面发生一起电动车撞倒行人的交通事故。谭某驾驶一辆电动车由北往南行驶时与一推行自行车的老人发生碰撞,两人均倒地受伤。事故发生后,市民韦某、卢某到达现场。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刘某驾驶白色小轿车冲撞现场,导致二次事故。事故后肇事车辆逃离现场。当天下午5时许,肇事嫌疑人刘某来到天马派出所投案。事故造成倒地的老人当场死亡,现场人员韦某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卢某初步被鉴定为重伤二级一直在医院抢救。1月12日凌晨,卢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当天的事故分为两起交通事故案件处理,分别进行事故责任认定。根据相关证据交警部门依法认定,在第一起电动车冲撞推行自行车老人的事故中,驾驶人谭某负全部责任。随后,刘某驾驶白色小轿车冲撞现场导致二次事故。经相关专业部门鉴定,驾驶人刘某当时车速约为68km/h,已超过桥面限速标志规定的30km/h,属超速驾驶。此外,刘某还存在未确保安全驾驶、肇事逃逸的交通违法行为,负事故全部责任。

  1月12日,城中检察院正式对肇事者刘某批捕,接下来,检察院会以交通肇事罪对刘某提起公诉。同一天,受害者卢某不幸离世,生命被定格在23岁最美好的年纪。

  延伸

  如何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如何做才能最大程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最重要是,一定要撤离至道路之外。

  事故发生后要迅速离开现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先撤离现场再进行协商处理。如果没有人员伤亡,且车辆可以移动,当事双方应拍照取证,尽快把车挪离现场,防止引发拥堵,随后可通过事故快处程序解决问题。同时,一定要先把车辆的手刹(脚刹、电子手刹)拉紧。需要注意的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当事人原则上是不能移动车辆的,因抢救伤员确需移动车辆的,应标明车辆位置。如果是骑车或者步行,也要先观察确保安全。

  在事故地点后方放置三角警示标

  警方提示,车辆一定要配备三角警示标,因为三角警示标由高能见度的反光材料制成,有利于后车观察前方的情况。在城市道路上,白天三角警示标要摆放在车后50米,夜间摆放在车后150米;高速路上白天三角警示标摆放在车后150米,夜间摆放在车后250米。如在弯道车辆发生故障,三角警示标须摆放在弯道入弯前。

  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去救人

  救援人员未到场之前,可自行活动者,应立即离开事故现场,并向相关部门求援;如不能活动的话,则呼救并原地等待救援。如果是路过救援市民,应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再去查看伤员伤情,如果非专业人士,且伤员伤情较重,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身体,若懂一些急救常识,可进行必要急救,如果不懂,还是尽量等待救护车和警察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