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篇举报“强迫学生午托”的网帖,让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398班班主任任元华成了社会和舆论关注的对象。网帖不仅称其强逼学生进入自办的午托中心,甚至还不顾安全硬逼学生走弯道等等,一系列“斑斑劣迹”。

  然而,当记者深入调查采访后,真相却出现了反转。不但反驳发帖人的网友众多,398班学生的家长更是冒雨集体到学校递交联名澄清书,要求学校展开调查,并及时为他们认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正名。

为什么?

  为什么?岳阳一老师被举报家长却冒雨联名“喊冤”……

  “我们要求学校调查,不能让任元华这样的优秀教师蒙受不白之冤。”童辉辉、李美霞等家长代表先后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们认为,作为任老师的学生家长,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最有发言权,希望有关部门能听取家长的声音,并希望任老师不要受网帖中的污蔑言论影响继续留任本班。

  东方红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徐辉认真听取家长代表的发言后表示:学校对此事件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走访,并向岳阳楼区教育局及12345热线作出反馈。“学校认为任元华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相信她不会做出强迫学生参加有偿午托的行为,因此不会对她进行任何批评和处分。”徐辉希望家长们要相信学校和有关主管部门会作出客观公正的调查及处理意见。

  中小学生托管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良莠不齐的托管中心褒少贬多。任元华就曾发现自己班上两名上晚托班的学生,平时的家庭作业做得很好,一到考试却都不会做。她调查后才得知,原来是因为晚托班辅导学生作业的工作人员直接将作业答案告诉学生,帮学生快速完成作业交差,才导致了这类情况出现。此外,任元华还观察到,进入托管中心的学生比亲子教育的学生更易沾染一些不良习惯。

  有鉴于此,任元华在2018年秋季开学时便发出《告家长书》,要求家长自觉履行亲子教育义务。全班45名学生的家长虽然都签字认可了,但还是有几名学生被送进托管中心。发觉这一情况后,任元华陷入了深思,部分家长因工作问题难以兼顾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确实有托管需求,但这样做又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德、智两方面的正常发展。思索良久,她决定统计有午托需求的家长,再想办法解决这些学生的中餐和午休问题。回家后,任元华与丈夫商议后决定,倡议家长合伙照顾孩子,并从中选出组长、会计和出纳,先按社会机构的收费标准预交3000元给出纳。组长负责一般事务管理,会计和出纳各自做帐并每日公布,任元华夫妇仅提供协调和服务。家长商议后,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并购买床铺、餐具等生活用品,同时签订好《缔约书》,约定各自所具有的权利、义务与责任,每天2名家长一组轮值,自购食材做饭并接送孩子。从此,这个家有了个新名字——“幸福之家”。

  一个学期下来,“幸福之家”严格做到了值班有记录、收支有明细。由家长轮流做饭菜、照顾生活起居也让学生营养均衡睡眠充足,且平摊下来的开销比经营性午托班的收费标准要低。

  对于网帖中提到的“不顾安全硬逼学生走弯道”,任元华解释说,是因为科任老师反映新生太小又不熟悉,在放学出校门时下难以管好,所以建议暂时都走前门,待师生彼此熟悉并形成良好习惯后,来期再分前后两个门出校。于是,任元华组织了走后门离家较近的9名学生家长讨论,7名家长同意任元华提出的走前门的方案,这也并没有违反校方规定。

  针对网上的质疑声任元华说:“尽管开学时就已预见今天可能会面临的情况,但想到那些孩子可以获得更好的照顾,我还是决定值得去做。

  任元华说,她和丈夫倡议并协助家长采取“AA制”的方法来创建“幸福之家”,从未接触过财务,不仅谈不上从中获益,更要贴工贴钱。

  在此过程中,夫妇俩还通过不懈努力曾帮一名学生已离异的父母破镜重圆,从而让这名学生有了良好的成长环境。“网上举报事件发生后,不断有家长打电话安慰我,甚至集体为我鸣冤喊屈。”家长们这些举措,令任元华心中的委屈得以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