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网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余艺)天气骤冷,天寒地冻,流浪乞讨人员生活得怎样?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整夜奔波,寻找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关爱流浪乞讨人员,湖南在行动!

  常德:50名流浪乞讨人员 全部以“康”姓落户

  “从今天起,你们全部姓‘康’,健康的‘康’。”12月7日,天寒地冻,常德康复医院内却暖意融融。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民政部门,为医院的50名流浪乞讨人员正式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让这些曾经无家可归、不知姓名的同胞成为了真正的“常德人”。

工作人员现场做身份录入准备工作。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工作人员现场做身份录入准备工作。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为了拍好身份证照片,民警细心地为流浪乞讨人员整理衣服,摆造型。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为了拍好身份证照片,民警细心地为流浪乞讨人员整理衣服,摆造型。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他们身体残障、生活无着落,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姓名,现在统一落户在常德,希望他们能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幸福和温暖。”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身份证专干侯杨感慨道,由于流浪乞讨人员没有姓名、年龄等准确信息,医院根据其骨龄为他们进行了年龄推测,并为每个人起了名字,统一采用“康”姓,寓意健康。

  这是常德首次为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落户手续。今后,这50名流浪乞讨人员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他们将和常德其他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费用报销等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

  衡阳:储备充足御寒物资 多举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给流浪乞讨人员送上棉鞋等御寒物品。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给流浪乞讨人员送上棉鞋等御寒物品。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搜救小分队深入桥梁涵洞展开巡查。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搜救小分队深入桥梁涵洞展开巡查。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为确保衡阳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到困难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让他们安全过冬,衡阳市救助管理站加大了巡查和救助力度,成立了街面主动搜救小分队。积极主动开展街面巡查,在巡查中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最大限度进行劝说和引导;对急需救助的流浪未成年人、残疾人以及行动不便人员,将护送到救助站进行救助,按规定给予妥善安置。并且加大了御寒物资准备力度,储备了充足的棉衣、棉裤、棉被等御寒救助物资,积极改善救助管理机构内部设施设备,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进站后,有充足的防寒物品和食品。

  长沙:发放救助引导卡 让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询问流浪人员情况。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询问流浪人员情况。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12月10日,长沙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组成救助小分队,冒着凛冽寒风来到火车站、万家丽路和远大路立交桥,察看流浪人员聚集露宿情况,认真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滞留原因,为他们递上棉衣、棉被。同时,工作人员还将救助引导卡交到流浪人员手中,叮嘱他们如果遇到特殊困难、想求助回家的话,可拨打卡片上的电话号码,救助站会免费护送他们顺利回家。

工作人员发放救助物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工作人员发放救助物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长沙市雨花区也积极采取应对行动,根据长沙市民政局相关方案迅速制定了雨花区“天冷了,我们接你回家”专项救助行动方案,并于2018年11月23日起正式启动。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强了站内值班力量,确保24小时救助热线畅通,每天安排多组工作人员携带棉被、棉大衣、棉衣、棉鞋、食品上路巡查,实施主动救助。对辖区内涵洞、人行地下通道、立交桥下、废弃拆迁房、工棚等重要部位全面搜寻。截至12月10日,专项救助行动共救助93人次,发放各类物品115件。

  湘潭:“寒冬送温暖” 风雪天给流浪人员一个“家”

湘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开展救助工作。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开展救助工作。来源:红网时刻
湘潭市救助站为受助人员提供临时休憩场所。来源:红网时刻湘潭市救助站为受助人员提供临时休憩场所。来源:红网时刻

  近日,湘潭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了“寒冬送温暖”街头主动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100余人次接受救助,发放物资200余份。12月12日上午,湘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面开展救助时陆续发现了多名流浪乞讨人员。一名董姓的怀化籍流浪乞讨人员,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这几年来他一直在湘潭流浪,已经被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救助多次,考虑到他行动不便,也不愿入站接受救助,工作人员将他送到火车站附近出租房内,给他送去衣服和食物,并一再劝导他早日回家。

  请传递温暖,给流浪者多一些关爱,让他们冬天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