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杜女士手术前▲杜女士手术前
▲手术后。受访者供图▲手术后。受访者供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做整形手术一定要谨慎。

  24 岁的杜小姐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事:到一家整形机构整双眼皮,预约的医生和动手术的医生并非同一人,术后出现皮肤坏死。目前双方就赔偿金额一事未达成协议。

  看见初中同学整了双眼皮,变成了 “ 网红脸 ”,杜小姐也很心动,来到一家医疗美容门诊部整双眼皮。在同学的介绍下,原本 4 万多元的手术费,最后只花了 2 万多元。

  然而,预约的医生和动手术的医生不是同一人。术后的她眼睛持续红肿,甚至有结痂,经诊断为左上睑皮肤部分坏死。

  事发后,这个门诊部带她到湘雅医院等大医院咨询,还退还了杜小姐整双眼皮的相关手术费用,并答应赔偿她的损失。

  不过,门诊部相关负责人邹女士说,“ 对方开口要 130 多万元。” 这让双方的协商陷入了僵局。杜小姐说,“ 其实我只是要给她们一个教训,也希望爱美的人一定要注意。”

  整套手术费 4 万多元打折后 2.3 万元

  “ 我原本是内双眼皮,因为此事,男朋友和我吵架闹分手。”12 月 9 日,见到记者,杜小姐说,“ 换了医生毁了容。”

  杜小姐告诉记者,整形前,她有一个姓田的初中同学在长沙,不时在朋友圈发一些照片。看到田同学在医院割的双眼皮照片,杜小姐也动了心。

  今年 9 月,杜小姐从浙江宁波出差返回到长沙,找到田同学,表示想整双眼皮,要她介绍一家整形医院。“ 她报了 26800 元,说可以打 7 折。”9 月 12 日,田同学带她到开福金街的长沙开福芯氧医疗美容门诊部,并见了咨询师。

  咨询师通过询问,说,整套眼部整形做下来,总共 4 万多元,打完折,一共 23000 元。

  预约了医生,动手术时换了人

  交钱的时候,对方给杜小姐预约了一个看上去资历很深的苏医生。

  9 月 12 日上午,当天的手术,苏医生并未现身,而是换了一名被称呼为 “ 小李 ” 的医生。杜小姐说,自己当时处于术前麻醉状态,并不知道手术医生换了人。

  术后第一天,她发现眼皮处被割的地方好像有脓,眼睛等部位肿得很厉害。

  “ 别人打半天盐水就消了肿,我在医院吊了 4 天水。” 杜小姐说,在整形医院出来后,她又到别的门诊部吊了 3 天盐水。

  杜小姐发现别人在苏医生那里做的双眼皮很好看,又不肿,很自然,而自己却是另一种情况,一打听才发现是一个姓李的医生做的手术。“ 从来没有见过,现在也没有见过,事后,他们将李医生开除了。”

  湘雅医院 10 月 4 日的门诊病历称,杜小姐 22 天前在外院接受 “ 重睑术 ”、“ 睑袋祛除术 ”。术后 7 天拆线,发现左上睑皮肤有焦痂,经过反复换药未见明显好转。初步诊断,左上睑皮肤坏死(部分)。

  10 月 24 日,杜小姐再次来到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门诊,诊断结果依然如此。

  “ 拆完线之后,叫我回去等,说恢复快则 3 个月,最长 6 个月。” 杜小姐说,术后 20 多天的时候,左眼上眼皮和下眼皮裂开了,然后她去找整形医院,医院说是正常的,叫她不用担心。杜小姐从湘雅医院了解到,如果将坏死的皮肤去掉,则睡觉时眼睛闭不拢,自己就没有同意当时的方案。

  对于杜小姐的事情,记者联系到这家医疗美容门诊部相关负责人邹女士。

  “ 湘雅医院看门诊,是我们带她去的。” 邹女士说,对方确实有一点疤痕,但是请湘雅医院的教授是可以处理的。她回忆,10 月 29 日,杜小姐带了多人找过医院,拿了一本赔偿方案本子。

  “ 对方开口要 130 多万元。” 邹女士说,“2 万多元整形费,做了大眼综合手术(包括双眼皮项目)和去眼袋。我们带杜小姐去湘雅医院,都是挂的专家号,并写了承诺书,负责修复,修复费用、治疗费、交通费都是归整形医院负责,并承诺退还顾客大眼综合手术费和给予一定的赔偿,答应赔偿 3 万多元。但杜小姐不干,开口上百万元,其中包括精神损失费 50 万元、误工费 58 万元。” 由于在赔偿金额上谈不拢,双方一直僵持着。

  杜小姐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双眼皮整形失败,让她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她提出索赔 100 多万元,也是希望医院重视这件事,希望想变美的朋友能够以自己为教训。

  该赔多少钱,双方一直僵持

  律师说法

  精神损失赔偿因人而异,要看法院判决

  涉事医疗美容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胡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之所以当时更换了医生,是因为苏医生临时有急事,回老家了。由于没有杜小姐联系方式,所以只有通知田同学转述。杜小姐说,田同学是术后才告知是 “ 小李医生 ” 动的手术。“ 田同学说,小李是医院的王牌。”

  “ 小李医生从业也很多年了,和苏医生差不多,也有执业医师许可证。” 胡女士说,事发后,李医生被开除了。

  杜小姐提出天价索赔,邹女士和胡女士希望对方能走正规合法的程序。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认为,国家对精神损失的赔偿额度约定并不高,就算是强奸这种暴力刑事犯罪,精神损失赔偿一般也没有超过 10 万元。李健说,至于整形失败这种精神损失赔偿因人而异,“ 这种事最终要看法院的判决 ”。

  潇湘晨报记者陈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