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全媒讯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日前给常德发来“关于入选2018美丽山水城市的函”,确认常德市跻身“中国美丽山水城市”榜单。据悉,常德市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此次全国共有12城入选,另11城分别为梅州、南京、南宁、海口、宣城、三亚、延安、绵阳、西双版纳、绍兴、林州(排名不分先后)。

  此活动旨在寻找和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样板,于今年9月启动,通过媒体遴选、城市确认申报和专家审定等层层环节,最终评定出12个入围城市。

  美丽是定性的形象评价,主办方将这一形象评价转化为定量表述,提出美丽山水城市应满足以下条件:看得见水、望得见 山 、记得住乡愁、有情感、有智慧、有颜值、有文化、有个性……小编可以很骄傲地说,这些我大常德全都占有呢!

  “山水倚城,城枕山水”,丰富的山水资源成就了常德市“桃花源里的城市”的靓丽名片,先后加冕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首届魅力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等各种称号。

  近年来,常德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今年前10个月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2%,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同比爬升了3个位次;全市23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中,Ⅱ—Ⅲ类水质的比例占95.7%;常德拥有的湿地公园数量居湖南省之首,现有湿地面积达19.01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44%;广阔的湿地,孕育着数量庞大的湿地物种,中华秋沙鸭、白鹤、黑鹳、东方白鹳等濒危动物重现常德且种群不断扩大。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源于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发力。常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努力打造水秀山青的自然生态。坚持高位统筹,主要领导牵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今年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先后3次带队到现场解决重点环境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6次现场督导,常务副市长陈恢清多次强力督办问题整改,分管副市长涂碧波坚持周末和节假日都奔波在问题整改现场;坚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完成了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08万亩黑杨清理,清理砂石码头206处,清淤疏浚沟渠889条、2174.4公里,拆除矮围网围57处、网箱1.77万口,洞庭湖“两个1000米”内的2394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养到位;坚持绿色发展,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关停粘土砖厂238家,关闭煤矿366处,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美丽经济。

  民调数据显示,常德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年湖南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中,常德市的公众满意度在14个市州中位列第一。 (来源:常德微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