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上午,一趟从怀化开往衡阳的动车顺利经停西渡站,这也标志着怀邵衡铁路全线具备通车条件,衡阳县正式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随着复兴号动车缓缓驶入、列车停稳、车门打开,第一批乘客安全抵达西渡站。这也正式宣告着,衡阳县终于有了自己的火车站。

  西渡火车站是怀邵衡铁路沿线的16个站点之一,位于衡阳县西渡镇梅竹村,距船山西路2.4公里,是坐落在怀邵衡铁路上的一个县级站。

  远远望去,车站整体外观形似冠帽,并采用灰色为主体色调,配合仿木复古深红色,低调而不失大气。车站的主体外幕墙主要采用石材幕墙、铝合金装饰格栅、木纹色中式窗格组成。车站内则采用简洁的大理石设计,现代电子感应进站闸口,卫生间,便利店等一应俱全,整体综合考虑了乘客在站内候车的方便舒适度和进出站的快捷度。

  西渡站配套设施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57亩,概算总投资约7.43亿元,其中站前广场设计名为禹王广场,以大禹相关文化为主题,突显本土地方特色,目前剩下绿化、广场铺装、标识标牌及路灯建设等配套工程,正在紧张施工,11月底可全部完成。

  怀邵衡铁路正线全长318公里,总投资324亿元,起于怀化南站,经邵阳市,止于衡阳东站,设计时速200公里每小时,属于客货共线铁路,计划今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市民们可以从西渡站出发,通过全国铁路交通网络,更方便快捷地去往各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