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缴获的枪支。民警缴获的枪支。

  红网时刻记者10月23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胡剑锋 李平)“警察同志,这些土铳都是祖辈留下来的,今天我把它交给你们,心里也就踏实放心了。”近日,来自湖南省郴州永兴县金龟镇的曹先生到辖区派出所主动上交了自己家里存的两把土铳。

  据曹先生介绍,这两把土铳是祖辈留下来的,本想留给子孙后代留作纪念,但看到派出所的民警逐家逐户上门动员和宣讲张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的通告》后,知晓了非法持有枪支的严重后果,便与家人商量主动到派出所上交枪支。

  自2018年初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永兴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和各乡镇干部深入居民小区、村镇等人员密集场所,向广大群众宣传枪爆物品相关法律规定。截至10月18日,此次专项行动共缴获各类枪支196支、子弹2215发,其中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20余支、子弹2200发;收缴炸药4193公斤、雷管3532枚;办理涉枪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刑事拘留12人,移送起诉11人;办理涉枪涉爆行政案件21起,行政拘留16人,行政处罚3人,处罚涉爆企业6家。专项行动中收缴的枪支、危爆物品均由永兴县公安局矿管大队进行集中销毁或封存。